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风海韵话小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风海韵话小年

2017-01-21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江风海韵话小年

  今天是南方小年,我家在长江出海口,勉强算是南方吧,今天过小年的。据说我们的祖先是一批江南没落的贵族,由于不满朝廷的排挤,愤然携老小,途径上海的崇明岛,迁至长江冲击平原的海阔之门。

  这大概是明清之间的典故了,祖祖辈辈清贫地生活了下来,他们摒弃了繁文缛节,保留了踏实的作风,在肥沃的土地上精耕细作,迎着江风海韵,形成了朴实的民风。即使在春节,也很少有人在门口张贴对联,一切都是那么纯粹,而每年的小年,还是简朴到极致。

  近年来,依托轻工业,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产生了些许影响,以前这里的人们不吃辣味的,现在酸菜鱼、水煮鱼、烤鱼、回锅肉、辣子鸡等都纷纷搬上了百姓的餐桌,以前人们早餐只吃粥的,现在也开始品味包子豆浆、山东杂粮煎饼了。那么,小年的习俗是否收到影响呢?今天天刚亮,我就来到集市,发现今天出售的农产品与往常一样,没有什么新奇的产品上市。至于电视新闻中出现的年货,附带对联等物资,还是不见踪影,让人感觉年味稍浓的是增添了很多宰全羊,一整排大约二十名羊肉屠户,在这里摆上新鲜宰好的全羊,不用吆喝,已经是人头攒动了,是啊,这里的人们偏爱羊肉。一般不是小年夜吃,而是这几天买好,烹饪好放进冰箱,春节的时候逐碗拿出享受。(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年夜的年夜饭稍微丰盛一些,基本上每家都煮赤豆饭,象征着日子红火;然后炒一碗青菜的菜头,图个好彩头,菜里面要放一些豆腐,这个时候一般将豆腐改成为“白马肉”,寄托着百姓对吉祥生活的向往。

  简朴、温馨,这就是我们长江出海口人家的南方小年。长江奔腾入海,泥沙冲击成了我们祖辈生活的平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被称为“沙里人家”。有机会,欢迎来沙里,感受南方小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风海韵话小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