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月渡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二月渡口

2017-02-18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二月渡口

  二月的天说变就变,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渐渐起风了,气温也大幅度降低。老爸还在渡口撑他的水泥船,这么冷的天,我得去看看我的老父亲

  骑着单车行驶在村级水泥路,本来很快的,只因为这里最近在施工,汽车、渣土车一起涌入本来就并不宽阔的道路,我只能随着车流缓缓挪动。来到渡口,父亲已经渡完最后一批行人,把水泥船用钢缆拴在岸边,缓慢地登着一级级台阶上岸。

  我奔向前,走下河堤的台阶,牵着父亲的手一步一步迈上岸。岸边,人渐渐地少了,这里每到黄昏就成了年轻人的天下。就在我们不远处,一个姑娘从背后搂着一个小伙,眼睛闭着呢喃着如春风般的细语,老父亲不禁被这美得让人窒息的画面吸引。稍事休息,他继续行进,并且摇头,微微叹息:“现在真是年轻人的天下了,三月份,我的水泥船也没办法继续开了,镇上的强儿买了一条二手汽渡,到时候我的破船就要淘汰了。”父亲一面感慨年轻人的魄力,一面怜惜自己的落伍。我再次紧紧抓住父亲粗糙的手:“爸爸,你年纪大了,劳累了一辈子,该享享清福了。”“儿啊,我不是贪图钱哪!我只是舍不得放下手中的撑篙,已经撑了将近三十年了。记得***那年生你的时候,我人在医院陪伴,心里也放不下渡口呀!说来也惭愧,对不起***呀!”(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们父子俩几乎同时回眸看着这艘水泥船,一艘船见证了一个时代,如今真要退出历史之河了,怎能让人舍得呢?“我得回去!”父亲又迈回步子,我发现岸边又有一些要过河的人。“爸爸,这么晚了,不安全!”我声色俱厉。“我知道,可是我总得对他们有个交待呀!”

  下河堤台阶的时候,父亲跑得挺快的,仿佛撂下了所有的疲劳。夜幕快要降临,暮色尚未苍茫,而月亮已升到老高了,风儿却小了很多,摆渡的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得知那一帮人有急事要搭乘火车,老爸二话没说,解开了钢缆,我也随着客人,和父亲登上了水泥船。

  月色下,父亲的双臂灌满了气力,船儿所经之处,河水抖成了片片碎金,波光粼粼,煞是迷人。月光也映照着父亲饱经风霜的脸庞,夜风吹拂,微微发臭的汗味轻轻飘来,我的泪眼模糊了,我亲爱的父亲,你辛苦了!

  目送着客人上了岸,我们驾着“轻舟”回到右岸,再次登上台阶的时候,父亲很明显从劳动的紧张气氛下松弛下来,感受到一天的劳累了。月亮走,我们也走,我扶着老父亲缓缓前行。二月渡口,夜风微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二月渡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