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踏访“荷花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踏访“荷花池”

2017-02-28 作者:去赶海 来源:感谢去赶海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午后,阳光明媚。早春的寒意在明丽的阳光下遁迹难觅。我穿过街道,路过各式店铺,曲折拐弯,来到河闸。只见那里的河面停泊着几艘水泥船,等待着开闸放行。

  我就从闸口沿着公路往东,开始寻找荷塘里的春天。荷花池好远,我把一路的散步当成捡拾美好的春光,路途就少了几分寂寞,多了些情趣。

踏访“荷花池”

  公路北侧是一条河流,亲密地与岸堤一边絮语,一边缓缓流淌。公路两旁挺立着两排水杉树,叶子全都在秋冬季节落光了,枝条纤细,错落有致。间或有些鸟巢高高地筑在顶梢,鹊儿不知飞往哪里去了,留下的空巢兜住满满的阳光。

  边行走边欣赏,养眼;边徜徉边呼吸,肺。继续行进,偶见一颗水杉被砍伐掉了,留下的树桩风吹雨淋下来,满是沧桑,一棵不知名的小草依伴而居,微风轻轻拂动,小草翩翩轻舞。

  走到第二条小桥,向北拐弯,是一条较为狭窄水泥路,笔直地伸向北面。路的东侧,紧挨着一条更为窄小的河流。小路小河,却有小家碧玉之美。走了不远,一棵楝树微微摇晃着蜡黄的果子,欢迎我们的到来,老树临风,风姿绰约,让人流连。走着走着累了一些,阳光晒着后背,暖烘烘的,待到我再次停下的时候,发现对岸也是一棵老楝树,七八只黄鹂、麻雀蹲在枝头,欢闹着春之歌,树下的河水静静的,偶有一颗楝树果不慎被鸟儿蹬下,荡起了没几圈涟漪,又恢复了平静。我如同老顽童,玩起了口技,“砰”的一声,几只鸟儿惊吓着飞远了。要么我玩笑开大了,连声说“对不起”,鸟儿不懂人类的语言,景色如画的河边楝树,只留下对岸的我,在回味着本该宁静的画面。 wwW.wenzhangba.Com

  继续行进,小河被大堤隔成两截。我沿着堤坝的岸滩挪步走近河面,水草密密的,河水清清,偶尔一些水蛭在点击着河面,留下一个个非常小的涟漪,几乎没有荡漾开来。阳光的照耀下,水就有了活力,养眼的春水,真想捧一把,洗洗疲倦的脸庞。

  又走了一程,终于到了荷塘,记得腊月的时候来过一次,面对枯黄的荷叶,我打算从春天开始,常来这里,全过程地记下荷塘的春夏之美。我路上嘀咕着,是否荷塘有了新绿,今天走到这里,才发觉一切都变了样。水塘被铁丝网拦住了,无法进去,也不见承包的人今天在这里,却见塘面被分隔成好几个方块,都用塑料框架栏紧。这种场景,多半不是荷花池子了,很像是鱼塘。

  看着面目全非的“荷花池”,有点失望。不过转念又想,人家承包者也不容易,总归要考虑成本和利润的。这次“游园不值”,却收获了沿途的好风景,这不也是很有乐趣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踏访“荷花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