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浒》——凡间的《西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浒》——凡间的《西游》

2017-02-28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载入中…

《水浒》——凡间的《西游》

  《水浒装》、《西游记》都属于我国的四大名著。它们可以说是中国文学中最辉煌的篇章,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是登峰之作。读过这两部巨著的人,应该会发现这两部巨著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可以这么认为,如果说《西游记》写的是仙界的传奇,那么《水浒传》绝对算得上是凡间的《西游记》。

  首先我们从故事的总体框架的安排来看。《西游记》主要描写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水浒传》全书描写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单八位位好汉在梁山聚义,以及聚义之后接受招安、四处征战的故事。乍看好像没有一点联系,其实仔细想想真的就是同一个故事的人、神两个版本。《西游记》是聚齐师徒五人,取道西天取经。整个过程九死一生,艰难险阻。这一切都是佛祖安排的。凭着唐僧一颗向佛的坚定决心,才最终不负皇帝和佛祖的众望,取得真经,在中土弘扬佛法。水浒传呢,咱就按照《西游记》的说法来,你看看一样吗。《水浒传》聚齐弟兄一百单八人,为大宋东征西讨。整个过程九死一生,艰难险阻。这一切也是上界安排的。凭着宋江一颗赤胆忠心,才最终不负上界和皇帝及大宋子民的众望,保得天下太平,让大宋子民免遭战火的灾难。

  在《水浒传》中,宋江就相当于唐僧。唐僧一心向佛,宋江一心为忠。也正是因为唐僧的一心向佛的赤诚之心,他才是团队的领导。宋江也是因为这颗忠诚不二的决心,上界才安排他坐这三十六员天罡、七十二座地煞的星主——天魁星。唐僧领着四个徒弟,宋江带领着一百零七个兄弟。他们俩的对佛和对朝廷的忠心,一般无二。以李逵为首的那一帮动不动就想回梁山泊的人,就好比猪八戒,猪八戒有事没事就想散伙,回高老庄。

  再一点,都是神仙、佛爷们安排的。《西游记》是观音菩萨接如来法旨,安排的这一切。而《水浒传》里的来来往往、打打杀杀也都是上苍的故意安排。

  《水浒传》是借洪信之手,凭着“遇洪而开”的偈言,放了一百单八个魔君出世。《水浒传》的楔子明明写着:“照那碑后时,却有四个真字大书,凿着“遇洪而开”。却不是一来天罡星合当出世,二来宋朝必显忠良,三来凑巧遇着洪信,岂不是天数? ”

  总之,无论是《西游记》还是《水浒传》,都是凭借神仙打造的经典故事。

  其二,《西游记》和《水浒传》还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就是遇到生死关头,都是总有神仙来救。《西游记》大家就都不用说了,现在的小孩子都会学者红孩儿语气说: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可见,《西游记》中各路神仙来相救,那是家喻户晓了。《西游记》中,有孙悟空不远西天仙界去请救兵的,还有不请自到的。《水浒传》中,由于不是神魔小说,那里面的神仙都是不请自来的,替以宋江为首的一百单八将解围,度难。比如九天玄女就亲自出面救过两次。第一次是宋江被宋太公以死诳回家,被官家发现,一直紧追不放,最后是九天玄女现身,救了宋江,还送了他天书。第二次是攻打大辽时,也就是第八十八回,在大辽的兀颜统军摆下混天象阵时,九天玄女又现身,传授破大阵的方法。在以后的章回里还有好几处,走投无路时,必有仙人相助。比如乌龙神庙的邵俊现身两次,还有鲁智深擒方腊也是高人指点的。从这一点看来,绝境仙人相救,《西游记》和《水浒传》如出一辙。(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三,就是有无后台,结果不一样。在《西游记》中,没有后台的妖魔鬼怪,最后难逃一死,有后台的,被主人领回去完事。并且好多有主的妖魔鬼怪都是上界的神仙们安排好的。这一点在《水浒传》中,也有另一种的完美体现。《水浒传》中,与一百单八将对过阵的有辽国,河北田虎,淮西王庆和江南方腊。这四个对手里面,辽国属于边境之争,平定边疆没有死伤。对于宋境内的三个叛乱之徒,就有分别了。不管是大辽侵宋,还是田虎王庆,他们都没有后台。什么意思?就是他们不是上界安排好的,只是人间草寇。所以,在平辽,灭田虎、王庆时,一百单八将毫发无损。水泊梁山的英雄基本都是死在了攻打方腊的战争中。并且每场战争,不分大小,总会折一员大将或者多员。在方腊的地界,就是不打仗,让蛇咬一下,都能死。再不济的得个病都死人。为什么,就是因为方腊是上天安排好的,来磨砺宋江的忠诚之心的。为什么说方腊是上界安排的,因为在《水浒传》第一百一十回中,有明确的交代,原文如下:原来方腊上应天书,推背图上道:“十千加一点,冬尽始称尊。纵横过浙水,显迹在吴兴。”那十千,是万也;头加一点,乃方字也。冬尽,乃腊也;称尊者,乃南面为君也。正应方腊二字。占据江南八郡,隔着长江天堑,又比淮西差多少来去。所以,方腊是上界安排下来的,无可厚非的。而水泊英雄的使命主要就是灭方腊的,前面那三个权当是练练手艺。

  第四,故事结束后都有封位。《西游记》取得真经后,如来佛祖对师徒五人都有封赏。《水浒传》也不例外。平定了方腊,活着的全给了位置。等故事最后,第一百二十回,宋公明神聚蓼儿,徽宗帝梦游梁山泊。有交代:上皇具宿太尉所奏,亲书圣旨,敕封宋江为忠烈义济灵应侯,仍敕赐钱于梁山泊,起盖庙宇,大建祠堂,妆塑宋江等殁于王事诸多将佐神像。敕赐殿宇牌额,御笔亲书“靖忠之庙”。济州奉敕,于梁山泊起造庙宇。最后结局是,不管死活,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皇帝都给了个说法,都给安排了位子。

  如此种种,《水浒传》确实是凡间的《西游记》,品读水浒,体味别样的西游。故事如人生,人生似故事。体味他人的故事,自己的人生。西游水浒,一梦千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