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孩子们聊克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孩子们聊克隆

2017-03-07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和孩子们聊克隆

  今天上午,我与孩子们进入了一个他们期待已久的话题——克隆。

  首先我们探索的是低等生物的克隆。细菌可以在短时间内不停地以几何级数倍增。细菌这一低等生物一旦侵入人体,便会不停地复制自身。以大肠杆菌为例,晚餐吃了不干净的东西,细菌就会在肚子里“闹鬼”,夜半时分,整个人就会“翻江倒海”,严重的会导致脱水。原来,低等生物的克隆就在我们身边,了解并控制它,对人类的健康有益。

  植物的克隆现象也非常普遍。譬如嫁接、扦插、压条等农业技术就是克隆活生生的例子。正如孩子们教科书上所提及的,马铃薯、仙人掌等植物克隆的本领也非常强。

  高等动物的克隆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克隆羊多利的问世曾经名噪一时,褒贬不一。而人类的克隆更是国际社会所禁止的。

  对克隆这一复杂的科学现象,我只能与孩子们浮光掠影般地浅尝辄止,留下了太多的空白。也好,这样思维得以无限延伸。我询问孩子们,假如你会克隆,你将怎样?小家伙们一个个兴奋地举起了手。 Www.wenzhangba.coM

  我担心他们各自的思维被别的同学打断,请他们把答案写在本子上。课后,翻开本子,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别样的世界,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有孩子想克隆房子,安得广厦千万间;有孩子想克隆文具,节省父母的开支;还有的孩子想克隆衣服,捐助给贫困地区的孩子;甚至还有的想克隆钱币,用来济贫。我看着他们的回答,给他们厘清克隆的概念,界定了克隆的范围。

  也有的孩子提出克隆人体的器官,用来拯救患病的人们;有的孩子提出克隆鸟类的翅膀,这样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地飞翔;有的孩子提出,克隆一个自己,等自己长大后,看看年轻的自己;也有的孩子也是克隆自己,这样可以多一个人做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孩子们的答案太多了,给我敞开了一扇奇特的门。我站在门口,欢迎孩子们进行头脑风暴。经历了风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更加精彩。

  和孩子们聊克隆,共同畅想奇妙的科技,师者,获益良多,孩子们,受益匪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和孩子们聊克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