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要持证上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长要持证上岗?

2017-03-10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长要持证上岗?

  文/王华

家长要持证上岗?

  最近,两会上一则提案引起了全国的热议,政协委员曹德旺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政府出经费构建培训教育家长的社会体系;大专院校开设家长教育专业;家长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等等。

  如果我是代表,对此提案,我举双手通过。一位教育专家说过,“推动世界的手是母亲的手。”现在的家长素质的确堪忧,实行家长持证上岗可以会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

  但静心一想,有了家长证就是合格的家长吗?中国有那么多的驾驶证,是不是每个司机都合格?中国有那么多的医师上岗证,是否每个大夫都是良医?还有,家长的培训多久才合适?谁能给家长来做培训?用什么教材培训?是不是考试合格了的家长就真的在教育孩子?有的家长生下孩子就扔给了爷爷奶奶,外出打工,是不是也要给爷爷奶奶培训?

  这样一想,又感觉到这个提案不可行,很难操作。

  那么,真正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

  央视名嘴白岩松大家都不陌生。外界通常对白岩松有一个误解,就是作为一个全国人民都熟知的“国脸”,他应该不是一个好父亲,“他那么忙,哪来时间陪孩子,又拿什么影响孩子?”白岩松对此不置可否,但他举了个例子,他家里住顶层,每到晚上坐电梯回家。上了顶层后,他都会摁下“1层”,让电梯下去。因为晚上的大多数人都是回家,如此方便其他回家的人,缩短等待时间。后来,白岩松发现,以后每晚回家,孩子非常自然地也有了这个习惯,而他从未跟孩子说过“你该怎么怎么做”的话。 “家长是一个物细无声的角色,所谓言传身教,你认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你天天摁在这儿,跟他讲大道理有用吗?”白岩松问。 (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教育孩子还需要专门的时间吗?白岩松的话值得深思。

  一位父亲和孩子在路上散步,看见一个啤酒瓶摔碎在路上,玻璃渣子散落一片,父亲把孩子放在旁边,把玻璃渣子用手捏起,用废纸包起来扔进了垃圾桶,孩子问爸爸在干什么?爸爸说:每天许多车从这儿经过,小心扎了车胎。试问,这位家长给孩子讲大道理了没有?没有。他给孩子教育了没?有,而且是很生动很深刻的家教课。

  在中国近代史上,梁启超的家教可谓非常成功,“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他的九个子女都是各个行业的佼佼者。按照梁启超当时的身份地位,他的子女完全可以成为“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可为何他的子女都成了“学二代”“爱国二代”?这就与梁启超的家教分不开。

  梁启超一生给孩子写了400多封书信。大多都是教育孩子爱国奉献的。“各人自审其性之所近何如,人人发挥其个性之特长,以靖献于社会,人才经济莫过于此。”梁启超本人也是一个为国家为民族奉献一生的人。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子女怎么不成才?

  “不识其子视其父”,家庭教育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仅仅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也许能起到一点作用,但估计效果甚微。我想,要真正提高家长的素养,更多的还要从学校抓起。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每个阶段都要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毕竟,这些青少年以后就是中国的家长!

  (陕西省三原县独立镇中学,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长要持证上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