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怎么能和你们一样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怎么能和你们一样呢

2017-03-1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怎么能和你们一样呢

  我怎么能和你们一样呢

  作者:龙祖胜来源:2016、23《演讲与口才》

  日本兵原来认为自己是不可战胜的,可是当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时,他们怎么也想不通,怎么办?要么自杀,要么抵抗到底,很多日本兵很迷茫

  日本兵渡边淳走出了炮楼,想着想着就走进了一家中国老汉的家,老汉坐在那抽旱烟,渡边对老汉说:“我们战败了?”老汉没听明白,渡边又说了一遍,他以为老汉一定会拿起木棒“痛打落水狗”。可是老汉没有,却微笑了起来,说:“好啊,那你们该走了啊!”

  渡边很奇怪,因为他曾经抢过这老汉的粮食,还刺了他一刀,于是渡边问:“你难道不恨我,不想趁现在报复我们?”老汉把烟渣敲了下来,说:“想,当时我确实许下诺言‘血债要用血来还’!”渡边也觉得自己罪责难逃,很多日本兵也感觉到了中国人会疯狂地报复,已经把妻子孩子全杀了,然后自己也自杀了。渡边弯着腰站在那,等待惩罚。老汉说:“可现在你们战败了,这就是对你们最好的惩罚。”(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渡边还是难以理解,老汉看出渡边站在那有些发抖,说:“可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就是杀你们八回,也难解我心中的恨。可是杀了你们又管什么用呢?”“那你们就不想抢我们的东西,或者奸淫我们的妻儿?”说到这,老汉眼泪流了出来,他老伴和女儿就曾被日本兵糟踏了,儿媳妇也被拉去当了慰安妇,后来跳井自杀了。可是他抹了一把泪,说:“如果我也像你们那样,那我还是人吗,不同你们一样畜兽不如吗?”

  “那……”老汉又点了一管烟,吸了一口,然后说:“我们有这么肥沃的土地,只要你们不捣乱,来年我们就能丰收,就会有好日子过。”老汉脸上露出了笑容

  那一刻,渡边获得了重生,同时沉重了起来,因为他觉得自己该用一生来赎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