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需要读点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需要读点什么?

2017-04-05 作者:星期九 来源:感谢星期九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文/刘桂红

  序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

需要读点什么?

  1在日子里,兜兜转转,依然还是回归到心灵的港湾,方才觉得踏实而有着落。

  喜欢读席慕容的文字,读起来和心底的感触平平展展的,从来都不褶皱,也从来不言虚浮;平实的文字里,清晰的清楚她的视觉,听觉与触觉。我想如果一个人能如此的在境遇里诚实平淡生活,这也许是一份生命中真实幸福吧。

  2陡然觉得要读点什么,才能不虚度和荒废自己的眼睛和心灵。于是我在曾经岁月里读点文字,在闲暇时候举起一本书,赖在被窝里仔细读,或在窗下捧着读;读起来觉得文字的风韵,在于捕捉读者的心扉,如风一丝丝的吹拂在你的脸颊,又如甘甜沁入你的心脾;读起来的文字,比知己甚至知己;也许知己只住在你心灵的隔壁或对岸;而读起来的文字呢,就住在你心房里。柔软的窗帘,均匀的呼吸,你与文字的世界唯文独尊。

  3读文字的时候,你会恍然与作者同坐在一条板凳上,或者同在一片林子里;记得读史铁生《我与地坛》,记得文中写了一片树林,人与林子相融相依;好欢喜那种感触,有心跳的人与无声的大自然合二为一,这种境界多么令人神往。一直想要这么个林子,或者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或者蓑笠翁垂钓的湖,或是贾岛的《题李凝幽居》那句“鸟宿池边树”的那一棵鸟宿的树也行啊……于是我读文字的时候,漂泊或者飘荡,其实我人生的步履很有规则性与方向性,但就是让文字不成形或不成群的散步。(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4需要读点什么?读能镶嵌在心里没有任何缝隙的文字,如青石巷的那一块块的砖头,砌在南疆有飘雨的古柳旁,伏在渴慕的窗边,待竹林青翠微霜。春天该是暮春了,转眼又是2017年的夏天了,春天的书籍该要认真读点了,不然花朵都竞逐完绽放了,我依然还坐在春天的堤岸边,日复一日的看着垂柳飘絮。

  曾经一度时间习惯龙应台的文字,细细微微的,砸在我的心坎上。也许感觉不是蓦然的,因为适应了她的文字的温度与湿度,甚至觉得她文字的养分挺合适心扉的孤独或者颓然,或者是那一帘如春的萌动的,于是反复读起来的时候,不大去她文字的模样色彩,单单就是跟着心灵走。走到文字的中央,同时也是在走近自己生命的古城。

  4也许读文字时若能背诵或者摘引,或者记载起读的内容, 真的是一件于文字很虔诚的尊重,但是我很虔诚的把读的文字纳入心里,却不曾将它纳入衣袖,因为我总是读起来的时候,忠诚的掏心掏肺,而过后便不是熟记,而只是略微的把它的影响留在心里。人生需要记忆的东西太多了,我的记忆宝库被年华与沧桑磨蚀得很厉害,于是我只能采取重逢的方式,来拜读它的博大精深。

  我总觉得我只是文字海洋里的一个潜水者,深深的涟漪里,我偶尔扎个水猛子,把头颅露出水面,间隙中看看阳光渗透的密度,看看鱼儿的游弋,看看海的湛蓝;而偶尔的时候,又是浅浅的徜徉。在文字的海洋中,我永不如鱼儿的游泳,我也永不如堤岸的安定,我只是风帆仰起的风顺里,那停泊在青山旁的小舟。

  5我觉得我该滑动我的小木舟,需要读点什么?才能弄清楚明天启航的风向。我的人生,船桨与文字,舟中竞阳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需要读点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