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繁衍后代,其实也是一种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繁衍后代,其实也是一种责任

2017-04-06 作者:闲笔 来源:闲笔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管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总会听到个别年轻的声音:此生不要孩子社会,不知不觉中,衍生出一个丁克族。这是一个人的自由,无可指责。只是笔者认为:这不宜宣扬,也不值得提倡。繁衍后代,其实是家庭责任,也是社会责任。不是吗?一个家,不正是依靠着一代又一代的繁衍传承下来的吗?社会,也不正是依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一步步走向繁荣的吗?任何停滞,都是一种损伤。诚然,不切实际的过度生育固然不好,但丁克,从一个角度讲,也是一种逃避责任。

  不错,有的人确实才华满腹,事业有成,急速前进的步伐似乎容不得缓缓脚步生儿育女。但是,想想父母期待的眼光;算计一下自己一生所能给社会带来的贡献,与自己和后代代代相传做出的贡献,答案应该不言而喻。

繁衍后代,其实也是一种责任

  延续后代,其实也是一种责任,对家庭,对社会,都是如此。(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是的,生育孩子,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其中的辛苦毋庸赘述,可快乐,在其中;自豪,在其中;自身的价值,也在其中。

  从生物学角度上讲,生存意义就是繁殖,也就是把自己的基因延续下去,不能繁殖生存也就失去了意义。自然界有不少动物发生交配之后,雄性都会死去。非洲大马哈鱼的孩子出生以后,最先得到的食物就是自己生身母亲的肉体。它们的母亲在自己的孩子吮吸和撕咬自己时,只是极其痛苦地在海水里翻滚,却不做丝毫的反抗。这些,或许只是生物繁殖的本能。

  当然,拥有高度文明的人类除了繁殖还有很多其他意义。对人而言,生育不能出于本能,不能简单为生育而生育,要对生育负有神圣的责任感,让生育行为有了生命的深情,有了行动的意义。

  想想我们的祖先,在恶劣的环境下仍然生存着,顽强地繁衍着,一代接一代创造着人类的美好未来

  生活岁月静好之中,还有什么可以逃避的呢?诚然,一切要依心而行,但能否,让心里多一份繁衍和传承的责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