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库,自媒体,扯到一起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智库,自媒体,扯到一起说

2017-04-20 作者:胡说胡又说 来源: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智库,自媒体,扯到一起说

  智库怎么理解呢,从一介平民的维度看这个字眼,很高大上。智库故名思义,是智慧的仓库。这和我们家的衣柜一样,刮风下雨还是冬寒夏暑,解决即时的需要,换厚的棉衣还是薄衫,开柜即取。智库呢,就是遇到好多问题的时候,脑子里实在挤不岀水来,于是就去找智库。

  山西省成立了这个名头挺大的民间“智库”,也是发心宏大,为全省着想,急晋人所急。政府的各种智库很多,职业化的各类研究机构,大小的官员,一堆堆的学士硕士博士中级高级,为什么民间也跳岀一个包罗万象的智库,也是对民间草根的挖掘。高手在民间还不仅是武林词汇。多维度的认识山西,岀谋划策,把边缘化的人才包括怪才偏才整合到一处,回头审视过去,把脉会诊现在,瞄准趋势的未来,智库该干的事也实在太多。

  自媒体呢,就是区别于官媒,区别于传统的传播方式,用网络给的白纸写自个品尝社会的酸甜苦辣感。胡说认为,自媒体若比喻成精神食粮的小吃品,那绝对是原汁原味的有机货,是未加工的原版土产。为什么呢,自媒体做出的这些食品是没有中间工序直接上饭桌的。既然是原味制造,自然是有原生态的美味,也有带着残渣的劣货,不乏有毒的糟粕。不象传统的官媒载体,政府把关,三审定稿。虽然保持了主旋律,但许多的思想产品被编辑,编辑主任,编审等等过筛子加工,虽然各种错别字纠正了,同时许多思想的闪光之点也在出版流水线上被革命了。

  好的思想产品不同于街头上俏皮的四六句,虽然有些东西不适合多数人的胃口,但是作者预示的是未来的走向,或者是多数人忽视的事物本质。编辑的眼光有一尺,主编的眼光有二尺,思想者却看到的是五尺以外的事物。传统媒体的局限往往把独具慧脑的思想者扼杀在摇蓝中,而让一些平庸的看图说字者占领思想市场,让一些所谓的权威挡住真理的阳光

  自媒体近年发展迅猛,已经是无法阻挡的趋势。从短信到QQ又微博,刚从手生玩到了手热,微信漫山遍野的扑来。目前,从学前班的孩子,到8,90岁的爷奶,早晨睁开眼就微信,晚上熄灯和微信道别。这就是自媒体。腾讯公司做过统计,有8亿多的国人离不开微信这道每日必餐的精神饭。相形之下,报纸,杂志,电视以及电脑互联网的内容关注的日渐稀少。智能手机象魔鬼一般占领了国人的脑世界

  智库要库存些什么呢?美国兰德公司是著名的民间大脑,多年来为美国政府的决策提供了许多的帮助。这种模式还顶用吗?

  大数据和云计算是科技最时尚的东西,现代智库的存在必须适应科技时代带来的变化。以前的智库是建立在模拟工具基础上的,集合一群各行业的精英大V,组成一个超级智慧团队,孵化岀一堆堆高招帮企业,政府解决各种棘手的问题。但这种模式将渐渐的被大数据所淡化。因为大数据是利用了准确的数据积累,把平常工作中生活中不起眼的活动变成了数据,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比对,找岀事物的本质,运行的规律,破题的办法。这种东西比带着情感色彩的人脑更靠的住。(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话题扯回到自媒体和智库的联系上面。自媒体时代,是一个思想空前开放的时期,虽然良莠不齐,但人们脑洞大开,思想产品象火山一样喷发。以前的想法,憋的难受了只有借烧酒会友时渲泄一番而已。如今可是手到擒来,一分钟以前的脑动,一分钟后就变成四六句爬到了群友的视屏上。自媒体的确是两个面具的怪物,一面是天使,充满了字里行间的炖鸡汤,正能量十足的名言锦句,教人走正道的谚语故事,可歌可泣的动人实剧。一面又是魔鬼,充满邪恶的蛊惑,谩骂,淫邪的图文,污染空气的陈词滥调,以及宣泄,仇恨,嘲弄埋怨等负能量。阴阳两面的自媒体,又恰恰是反映生活的镜子,非常真实的描写了这个真实的世界。

  立足于解决问题的智库,不能迴避存在的现实,而应该广泛地从自媒体中吸取智慧的营养,从这些非常接地气的自媒体中准确的摸准时代的脉膊,选择岀研究分析的切入点。特别是运用互联网的连接思维,借用大数据分析的信息资本,建立新型智库的决策系统程序。这样才可在变化的现实中掌握内在的规律。

  自媒体中有一句很推崇的口号,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鸣不平。笔者有另外的看法。在我们赖以生存的人世间,真善美的东西才是永恒追求。领导做了好事我们可以赞美,平民有丑恶的行为也应该鞭挞,不要歪曲,不趋炎附势,做自媒体也是做人灵魂扭曲的人在自媒体上做不出好货品。

  无论接触到自媒作品适不适合我们的胃口,它映照出的大千世界比经过了加工程序的官媒更真实可靠。民心,民意,民之所怨,民之褒贬,民之渴求,正是做智库的精英所着眼之处。水清无魚捞,地秽多生物,智库工作者必须得跳进自媒体的大海中,才可拾得智慧的珍珠。

  人类发展已经从马车牛车到了高铁飞机时代,智者更应该有火箭的速度才配引领。科技改变世界,思想引领科技,黑科技层出不穷,传媒的载体还会有想象不到的形式岀现,人类的思想更多元,认识更多维,无论是解决大宏观的智库或破题中小微企业难题的智慧团队,自媒体中有的是灵丹妙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