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教

2017-04-23 作者:果冻品 来源:果冻品原创 阅读:载入中…

家教

   第一次见面小家伙招呼没打,便头也不回地跑到楼上躲了起来。等我赶到楼上,一声又一声地呼唤他的名字,他才笑嘻嘻地把头从沙发后探出来。

  小家伙带着我来到书房,只见写字桌上空空如也,找不到一支笔一张纸的痕迹。在老师的要求下,小家伙才又笑嘻嘻地跑回房间拉着书包回来。

   第一项任务是写12个生字,每个生字抄写笔顺组词1次。小家伙不按常理出牌,写字期间要拉拉书桌布,捏捏橡皮,每写完一个生字就得放下铅笔,还美曰其名要劳逸结合。我的天!这懒散的学习态度可绝对不行。看来,我得端起老师的架子。于是,我板起脸孔严肃地对他说:“写字态度要认真,写完一个生字接着写一个,这样写才快,有效率。而且,写字学习的过程不可以有那么多的小动作!”小家伙看到这一板一眼的老师马上不乐意了,他抱着头哭丧着脸蛋“好烦啊,好烦啊……”接下来的写字开始有意写错,橡皮擦了又擦,12个生字到最后完成用时1个半小时。

   第二项任务是阅读,拿起书本小家伙便依偎在我的怀里,让我读故事,然后我念一句他念一句。鉴于刚才的经验,我改用亲和路线,“为什么要这样子做呢?”小家伙坐正身子,双手一摆一脸认真地告诉我他不认识那么多的字。在与小家伙接触之前,我已经和他的妈妈交流过:小家伙心算很快,就是认字能力差,不喜欢写字。看来,他认同这一观点,有认字畏难心理。于是,我告诉小家伙,“嗯嗯,因为你刚读一年级,所以很多字还不认识。可是你认识拼音吗?”小家伙自豪地给了我肯定的答案。“要不你试着用手指着书本一个字一个字地把文章读出来,遇到不懂的就看拼音,实在不行就问老师。”这样要求,是为了培养孩子良好地阅读习惯,能够做到独立阅读,同时让他在阅读中无形中把字认识记忆起来。在我的要求下,小家伙开始指字阅读,虽然偶尔有偷懒跳读的情况,但都被我拉回小手重读。事实证明,小家伙记忆能力不差,在阅读中看拼音初识生字后。当这个生字再在文章出现,他能很快记忆并结合上下文意思朗读出来。 (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第一次家教结束后,我联系了妈妈,嘱咐她及家人以后不要给小家伙贴认字能力差的标签,相反要鼓励夸他认字能力提高。得到了妈妈的支持后,我开始在网上搜索有关一年级生字的图片,并准备了卡片。

  第二天,我拿出打印好的生字图表,小家伙眼睛一亮。色彩丰富的图案比起枯燥的讲解吸引了他更多的注意,在生字教学中我还穿插了些谜语。比如当讲解到“岁”,我会告诉他这是一座大山压在夕阳上面,“朋”就是两个月亮像朋友一样站得很近。有时还会告诉孩子每个字的部首都有意义,比如“妈”“奶”,妈妈和奶奶都是女人,所以是女字旁,“洗”是用需要水的,所以是三点水,“扫”是动手做的,所以是提手旁。认偏旁还能区别字,比如“情”是感情亲情这些是用心体会的,而“清”是指水很清澈,“晴”是太阳天气很晴朗。当小家伙掌握了这些技巧,他识字的速度开始大大提升。讲解完生字后,我让小家伙把生字端正地写在卡片上。之后,我把卡片放在桌子上翻转调换,然后随意指着生字让小家伙认出来。这种做法有利于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果不其然小家伙一看老师和他做起了游戏,便兴高采烈地地把字一个又一个地指认出来还自己完成了组词。生字学习环节完成后,我把卡片郑重地交给小家伙保管,告诉他这是他的小财富,等累计到100个生字便可以和老师换奖品。从那以后,每次家教学完生字,我都会有意地问小家伙你学习了几个生字,有时还会故意把他认字的数量说小,让他一脸自豪地纠正老师的说法。

   期间,为了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我坚持为孩子做了注意力训练。具体做法是把1-25这些数字打乱写在格子里,让孩子按顺序从1开始找起,指着读出来。坚持的时间越长,孩子的用时越少,注意力也就越集中。每次家教后,我还会自发地把小家伙学习中的点滴进步反馈给妈妈,妈妈接收到信息又会把良性评价循环给小家伙。

   可喜的是,随着识字速度越来越快,识字量越来越多,小家伙的阅读也越来越顺利。注意力提高后,他的写字速度和学习习惯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想,这是对一个教师最好的奖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