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铁豆——被人误解的功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铁豆——被人误解的功臣

2017-04-28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铁豆——被人误解的功臣

  大家有没有发现,煲煮绿豆时,总会有极个别的豆子无法煮开;同锅一齐煮的其他绿豆都已经煮开花了,这些“铁豆”丝毫不变、就像没煮过一样。仔细查阅,其实这种现象自古就有:明代郑二阳写的《烈豆》中就提到:“煮绿豆中往往有煮之不烂者,人皆名为烈豆,亦曰铁豆,其名甚佳。”

铁豆——被人误解的功臣

  这些铁豆往往被人们视为绿豆中的害群之马。购买者往往仔细甄别,生怕买到有铁豆的。但奇怪的是,这些“铁豆”和普通的豆子没有多大区别,很难辨别出来。

  这些铁豆是如何产生的?怎样把他们消灭干净呢?

  一次去乡下,碰到一位老农正在收晒绿豆,就向他请教。老农笑了笑说:“铁豆是随机产生的,怎么可能消灭干净?同一片豆地里,甚至是同一株豆蔓上,谁也不知啥时会长出一两粒铁豆。”

  “那怎么能消灭这些害群之马呢?”我问。

  “害群之马?”老农诧异的望着我,“这些铁豆可是绿豆中的功臣!”

  “绿豆的成熟是在夏秋两季,普通绿豆极其容易发芽,掉落在地上的豆子,一遇到水或潮湿的土壤就会发芽,这个季节不适宜绿豆生长,就会干死或者霉烂;即使个别长大了,也只是个苗苗,很难开花结果。而这些铁豆不怕水浸不怕高温,它们往往要经过半年后才发芽,而那时恰巧是春季,它们大多能够开花结果,繁衍后代。所以,为了整个家族的繁衍,绿豆家族总是会诞生为数不多的几粒铁豆”。(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忽然明白了,如果没有铁豆,绿豆早就灭绝了。

  脑海里跳出一句俗语“千年的莲子万年的鱼子”。有些池塘,从未有人投放过鱼苗,一旦有水,过上三四年,里面自然就会有鱼儿。这是因为土壤里有鱼子的存在,这些鱼子长期存在于土壤中,一旦遇到合适的生存环境,它们就会苏醒过来,繁衍生息。许多野外的池塘会长有莲,也是这个道理。

  让我们感谢这些生命力顽强的“铁豆”吧,他们遭受误解而不辩解,默默地为家族承负着重担!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