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久不见,“正常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久不见,“正常人”

2017-04-29 作者: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研究生每学期的“埃森克个性测验与90项症状清单测试”如期进行,这是一件每个人都觉得无聊但又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因为辅导员会一一督查,生怕在她的职业生涯中遇到“不正常”的病人,影响自己的从业难度。

  测试的题目是类似如下这种类型的:

好久不见,“正常人”

  1、你觉得自己孤独吗?

  A、没有 B、有时 C、经常

  2、你会占有其他人的劳动成果么?

  A、没有 B、有时C、经常

  3、你会考虑一些关于死亡的东西么?

  A、没有 B、有时C、经常

  ……

  对于上面的题目,每一个研究生都知道出题者的目的,也知道每道题选什么答案,就会得出什么样的心理总结。

  为了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们都会选A,当然结果也是情理之中的“正常”。

  除了焕哥。

  来自北方的他,性格直爽认真,认为这一次是自己读书成疾而积蓄多年心理障碍得以解决的突破口,所以决定死马当活马医,破罐子破摔,90道题,除了选A,硬生生选了40个B,10个C。

  警报拉响了,辅导员意识到了这颗“肿瘤”,迫不及待而又软声细语地要对他进行“话聊”了。

  “话聊”是挑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进行的,面对焕哥的“大手术”,对方是学校响当当的心理专家,当然这也是辅导员特别关照的。

  专家和颜悦色地说“同学,你好。”,招牌式的笑仿佛要滴下蜜来。

  焕哥略显尴尬地说“不好啊,老师。”

  专家变得格外认真“怎么不好了,你说说。”仿佛发现了一位迷途的小孩。

  焕哥的思绪就开始像开了闸的大坝一发不可收拾。……

  “老师,我小学的时候,特别孤单,因为我长得高又有点胖,所以大家都怕我打他们,不跟我玩,不过后来有一个转校生,叫什么名字我忘了,他愿意跟我玩,不过后来还是因为什么事,好像是他拿了我什么东西没跟我说,我果然打了他……现在一想特别后悔,每次一想起他小时候的哭脸,我就想我当初犯得着为一块糖果或者一块橡皮打他么,现在谁还吃糖?我有多少年不用橡皮了?老师,你说我是不是有病?”

  专家一时语塞“往事这个东西,嗯……嗯,就让它过去吧。”

  “就说现在吧,前段时间,我的那个前女友,叫李馨,不过老师这个不重要了,关键是她要跟我分手,我问为什么,她说,异地分居。我说,我可以每隔一段时候回来的,或者你跑到我的城市上班。她说,她嫌麻烦。我说,那你先忍耐一段时间,我抓紧早点毕业。她说,她怕影响我的学业。后来也扯了好几回也没有说清,最后我才明白是她家里人帮她找好了相亲对象,她赶着回去结婚。老师,你说她是不是有毛病啊?还是我有毛病?她明明一句话“我要回去结婚”就可以说清的事,为什么找那么多借口?” (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专家略显难色“这个事情……难说。”

  “老师,还有一件事,来到南方后,我周围的人,明明没有吃饱,硬要说差不多了,明明不漂亮女孩,硬要说还行,明明不会做的题,硬要说我想想,明明不喜欢,硬要说我考虑考虑,在这种生活状态下,我强烈不适应啊和不合群呀,老师,你说我是不是不正常?”

  专家“……”

  “哦,又想起来另一件事……”

  最后,焕哥讲了两个小时,成功地把专家讲到打瞌睡翻白眼,专家实在是按耐不住地打断了他,暗暗地给他下了一个结论:缺心眼。

  “你走吧,你没病”专家重调回和颜悦色,但明显有些憔悴了。

  “可是,老师的问题还没有讲完,我刚刚又想起另一个事……”焕哥认真地说。

  “老师要下班了,这样吧,下次有机会再交流……”专家补了一句。

  “哦,那行,谢谢老师,跟你聊天真开心。”焕哥满怀感激地说。

  “我也很开心。”专家如释重负。

  但生活还在继续,焕哥仍然用他独有的赤裸裸的态度行走着……

  “今天的测试,你答的怎么样?”我问。

  “随心呗,照旧。”他没心没肺地答着。

  然后,我脑海中浮现出专家见到他时哭笑不得的脸,不过这次他们“老朋友”再见,我猜专家一定会真诚地说那一句“好久不见,正常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