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名人大家的治学风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名人大家的治学风采

2017-05-0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名人大家的治学风采

  名人大家的治学风采

  山东省 魏国华

  (一)勇于认错的冯·卡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误难免,重要的能承认错误。麻省理工学院的“超音速时代之父———冯·卡门教授就是敢于认错的典型。

  有一天,钱学森的一项科学研究终于成功了,他兴致勃勃地去向导师冯·卡门教授汇报,冯·门教授听后当时也没弄明白,他不耐烦地打断了钱学森的话:“不!这是不可能的,是你把它弄错了!”

  钱学森深深陷入了矛盾之中,自己的科研成果是正确的,而老师又是德高望重的学术权威,要不要和他据理力争呢?可他万万没想到,第二天天还没亮,门外便传来急促的敲门声。钱学森一看,来人正是冯·卡门教授。钱学森赶紧给恩师让座,可冯·卡门教授却固执地站在门外,他郑重地向钱学森鞠了一躬,诚恳地说:“昨天夜晚,我整整思索了一夜,终于得出结论,你的成果是正确的,我向你道歉!”钱学森感动得热泪盈眶。

  事后有人埋怨冯·卡门教授:“钱学森是您的学生,您完全不必向他如此道歉。”冯·卡门严肃地回答:“不!我这是向真理低头,向科学鞠躬,而这是一个科学家最起码的品德。”

  (二)苏格拉底的“精神助产术”

  苏格拉底习惯到热闹的雅典市场上去发表演说和与人辩论。他同别人谈话、辩论、讨论问题时,往往采取一种与众不同的形式。

  这天,苏格拉底像往常一样,赤脚敞衫,来到市场上。他一把拉住一个过路人说道:“对不起,我有一个问题弄不明白,向您请教。人人都说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但道德究竟是什么?”

  那人回答:“忠诚老实,不欺骗人。这就是公认的道德行为。”苏格拉底问:“你说道德就是不能欺骗别人,但和敌人交战的时候,我军将领却千方百计地去欺骗敌人,这能说不道德吗?”

  “欺骗敌人是符合道德的,但欺骗自己人就不道德了。”那人说。

  “和敌人作战时,我军被包围了,处境困难,为了鼓舞士气,将领就欺骗士兵说,我们的援军到了,大家奋力突围出去。结果成功了。这种欺骗能说是不道德吗?”苏格拉底问道。

  那人回答说:“那是战争中无奈才这样做的,我们日常生活中就不能这样。”

  “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苏格拉底停顿了一下问道:“儿子生病了,却又不肯吃药,父亲骗儿子说,这不是药,而是一种好吃的东西。请问这也不道德吗?”

  那人只好承认:“这种欺骗是符合道德的。”

  苏格拉底又问:“不骗人是道德的,骗人也可以说是道德的。那就是说道德不能用骗不骗人来说明。究竟用什么来说明呢?还是请你告诉我吧!”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那人被弄得无可奈何,只好说:“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就是道德。”

  苏格拉底听了十分高兴,拉住那人的手说:“您真是一位伟大哲学家,您告诉了我关于道德的知识,使我弄明白了一个长期困惑的问题,我衷心地感谢您!”

  苏格拉底把这种通过不断发问,从辩论中弄清楚问题的方法乘坐“精神助产术”。(摘自《教师博览》)

  (三)学问是这样做出来的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1940年到美国读研究生,他的导师是大师级的物理学家费米。

  费米每周用半天的时间跟李政道讨论问题,它的主要目的是训练学生,让学生对一切物理问题都要能够自己独立思考,找到答案。费米每次讨论时都要问问题,让李政道回答。

  有一次,费米问李政道:太阳中间的温度是多少?李政道答:大概是一千万绝对温度。费米问:你是怎么知道的?李政道答:是从文献上看到的。费米问:你自己有没有算过?李政道答:没有,这个计算比较复杂。费米告诉李政道:作为一个学者,这样不行,你一定要自己思考和估计,你不能这样接受人家的结论。李政道问:那怎么办?这里面有两个公式。这两个公式,看起来倒也不是最复杂,真要算起来,却并不那么简单。费米说:你能不能想一个其他的方法来计算?李政道说:想什么办法呢?没有大计算器。费米说:我们一块来做一个大的计算器。费米教授当时自己正在做着很重要的物理实验,跟做计算器一点关系也没有,但他放下手中的实验,与李政道一起做起了计算器。不久,全世界唯一的专门用来做大计算的计算器做好了,李政道用自己的计算器,用新的方法计算出了太阳中间的温度。

  李政道说,费米看中的,并不仅仅是做这样一次计算,他是让自己的学生明白,作为一个科学家,你不能轻易接受别人的结论,你必须自己亲手实验,而且要尝试使用新的方法。

  这件事让李政道一生受益无穷。李政道说,自己是幸运的,在学生时代有幸碰上了费米,这件事使自己得出任何事情要以身作则的人生结论,是自己在以后的无论学术研究还是做人处世当中,都始终坚持想新方法、脚踏实地,同时也启发了自己对科学研究、解决问题的兴趣。

  李政道博士说,自己现在带研究生,沿用的就是费米的教学方法,用一定的时间与学生讨论问题,培养学生探讨解决问题的兴趣,因为一个人只有当他对所从事的事业有了浓厚兴趣的时候,才会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够有所发现。(摘自《新民晚报》,鲁先圣/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