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否,该给孩子多一点的空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否,该给孩子多一点的空间

2017-05-14 作者:闲笔 来源:闲笔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今天外出,碰到一对母女,他们走在我的前面,我听到他们简短的对话:

  母亲:你回家后,一定要按照老师的标准答案将作业进行修改。

是否,该给孩子多一点的空间

  孩子:不要,我那样做也是正确的,是另一种解题方法。

  母亲:不行!一定要按老师的答案改。

  孩子:不要!

  显然,他们母子闹矛盾了。

  我不知道母亲是否仔细看过孩子的解题情况,也不知道孩子的答案是否存在错误,不过,母亲那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却是我不能接受的。不管孩子的答案是否存在问题,都应该让孩子说出不修改的原因,陪同孩子探究解题的方式,而不能强硬要求孩子,压抑孩子的活跃思维。

  我想起一位同事的孩子,上一年级时被老师扣分的事。那是一道看图写话的题,图面是一只鸭子在河里游泳,不过脖子是仰起的,嘴是张开的。老师的标准答案是:一只鸭子在河里游泳。可是我同事的孩子想象力太丰富了,她写的是:一只鸭子在河里唱歌。结果孩子这一道题被扣了分,她从此再去不敢去“胡思乱想”了,循规蹈矩地紧跟着老师的答案去完成作业,去考试。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我们教育的悲哀。(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的儿子一直不“循规蹈矩”答题,数学原本是他一门掌握得最好的科目,可是他每次考试都不是很高分,因为老师给分是按照步骤来的,他总是思维活跃,笔端懒惰,老是出现“超越步骤”的情况,所以,扣分理所当然。只是,我那孩子一直不太在乎分数,弄得我也没办法,只能由他任性地“吃亏”去。

  不错,很多问题常常只有一个正确答案,但一个目标可能存在好几条到达的路,孩子们的思维方式千差万别,是否,该给孩子多一点的空间,让他们的思维自由飞扬。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具有创造性的人才,而不是听话,考高分的孩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