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做画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做画眉

2017-05-23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做画眉

  文/黄小平

  画眉的叫声很好听,但画眉好听的叫声,不是为了叫给谁听,不是让别人在它动听的叫声中获得愉悦,享受快乐,而是用叫声去压倒别人,去击败别人。

  画眉好听的叫声,是画眉的一技之长。然而,据鸟类专家介绍,一只画眉如果听见另一只画眉好听的叫声,就会用自己的叫声去压倒它,双方不甘示弱,直到分出胜负。结果,失败的一方恼羞成怒,从此不再鸣叫,变成一只哑鸟。不过,得胜的一方,那胜利只是暂时的,最终它也会被别的画眉所击败,而成为下一只哑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画眉的悲剧,就在于它不是用自己动听的歌喉、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服务别人、帮助别人,让别人获得愉悦和快乐,而是用它去打击别人、羞辱别人,给别人带去痛苦和灾难,而最终又把这痛苦和灾难带回到自己身上。

  画眉的悲剧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的:身怀一技之长,是好事,但如果用错了地方,就会成为坏事,给别人和自己酿成痛苦和灾难。(《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做画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