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浸润在书香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浸润在书香里

2017-05-2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浸润在书香里

  浸在书香里

  山东 魏国华

  一灯如豆,一书如帆,带我进入书的世界。即使没有黄金屋,没有千钟粟,我扔浸润在书香里,阅读使我快乐

  在牙牙学语时,我在母亲的怀抱里,母亲用温柔的话语给我读书。母亲给我讲嫦娥奔月,讲后羿射日,讲洞庭湖的烟波浩渺,讲岳阳楼的美景盛况。受母亲的熏陶,我爱上了阅读,徜徉在书的世界了。

  再大些,我读到了《红楼梦》,了解到宝黛两人凄美爱情故事;了解到《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等人在平凡中拼搏的顽强精神;了解到《狼图腾》中感人至深的人狼之交。阅读是我们的精神食粮,阅读会带我们去探索未知世界的神秘。正义与邪恶,美丽与丑陋,教会我们辨别是非善恶。领略中华文化中的沧桑,感受人性的冷暖,共同奔赴美好未来

  秦砖汉瓦铸造了诗的刚强,楚辞汉赋涤荡了诗的灵魂,唐诗宋词华丽了诗的篇章。从“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体会到大自然的葳蕤;从“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感悟人生哲理;“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得到激励。诗词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丰富的画面,在墨香之中,穿梭千年,与诗人对话,“一仕流年似水东,莲花凋处学莲蓬。天池若有人相待,何惧扶摇九万风。”正是叶嘉莹始终如一的相待,尽管经历重重困难,最终熬过漫长岁月的寒冬。 (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一卷纸,一支笔,一个个纸面上的文字似乎有着无法言说的魔力。能点亮黑夜的一豆微光,历史钟声噌吰,有多少人都是与阅读相伴,才走过了漫长的冬夜。“牢狱禁锢的是人的躯体,却永远不能给你的心灵戴上枷锁。”木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中年时被困在积水的地窖,仍就着小号的灯不停的阅读,作曲。司马迁受辱被困牢中,他在悲痛中愤博,在困顿中崛起,奋笔疾书。

  还记得于书墨中,鲁迅的私塾先生将头扭过来扭过去的身影;仍记得南怀瑾先生和他的同学们“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的嬉闹。栩栩如生的人物,于书墨中。一个个跃然纸上,仿佛触手可及。我爱读书,爱那醉人的书香,它不及繁花芬芳,不及百果清新,然而我爱它那甘醇,如美酒般,随时间流逝愈发浓郁的甘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掬一捧香茗,捧一本名著,遨游于书海,岂不快哉!

  但如今,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的阅读方式也发生了巨变。我们在手机、电脑上阅读,在获得大量信息的同时,却失去了原本原始的阅读方式,现在很少看见捧着书本在角落安静的看书的人了。可以说电子书的出现,让整个社会变得浮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文字的传承载体从甲骨文到竹简到纸,纸的使用,在历史上具有很大的跨度。每当捧起一本纸质书籍,心中难免会升起对传统文化的憧憬。纸质书将是一种最原始、最本真的姿态呈递给我们,这种意境,是电子书远不能比的。

  让我们手捧一本书,洗去铅华,回归宁静,沉浸在书香中,开启一段心的旅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浸润在书香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