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化作天空一朵曼妙的、美丽的闲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化作天空一朵曼妙的、美丽的闲云

2017-05-24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化作天空一朵曼妙的、美丽的闲云

  制作一把铁壶,据说需要多达80道以上的工序,想要独自一人完成须修业至少15年,若要将自己的名字篆刻于壶上,则需要近40年的修业。可想那一道一道手工工序背后的釜师,是怎样的细致耐心坚韧执着

  近两年,日本南部铁壶迅速成为中国茶界和藏界的新宠,市场价格一路走高,其原因:一是日本铁壶工艺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如今制作新壶也是限量生产。二是日本铁矿很适合烧制铁壶,在材质方面得天独厚。铁壶作为一种手工艺品,每一个都独一无二,无法批量生产。

  收藏专家认为,拥有400年历史的日本南部铁壶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兼具实用和艺术价值未来升值前景可观,值得人们投资收藏。(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日本铁壶所用的铸铁材料,取自日本本土的砂铁和岩铁。与我国的铁矿不同,这种铁基本不含硫,在沸水的过程中,水分子被打散重组,有益健康的二价铁离子含量很高,氯气被彻底清除,这是其它材质的煮水器所不能实现的,故形成特有的山泉水效应,水质浑厚滑顺、韵味醇厚,用来冲泡任何茶种都能取得极佳的喉韵,提升茶品口感。

  铁壶所能达到的100多度的水温,是其它的煮水器所不能达到的,对于冲泡熟普洱、乌龙茶、大红袍等需要高温冲泡的茶种来说,更能挖掘茶质本真的香气,让人回味绵长。

  早年的一首日本民歌《北国之春》风靡大江南北。日本铁壶“咕噜,咕噜”作响,初如鸟鸣,再如松涛。水开了,袅袅蒸汽飘向天空,直到水汽化作天空一朵曼妙的、美丽的闲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