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离生活近些,再近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离生活近些,再近些

2017-05-2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生活近些,再近些

  离生活近些,再近些

  山东 魏国华

  朋友孩子是学校公认的“问题学生”,上课睡觉,晚上偷偷溜出校园上网,无论家长、老师、朋友怎样劝说,他都置若罔闻。然而,一个暑假以后,他却像换了一个人,成了一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

  这孩子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交谈中才知道,暑假时父亲安排他到工地去打工,在那儿,亲身体会到了农民工的艰辛心灵上产生了巨大的震撼

  “老师,你知道吗?农民工太苦了。我到工地的第一天,工头安排我运水泥,天太热,我光着膀子干,可是,仅仅一天,身上就硬生生爆了一层皮,汗水一津,火辣辣的疼。第二天,我穿着长袖干活,汗水和着水泥,很快就把衬衫变成了硬邦邦的牛皮服,又沉又热,那滋味简直难以承受……”

  “老师,你知道吗?你们以前那些劝导我的话,我知道很有道理,可是,如果没有这一次的亲身体验,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有这样深切的感受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孩子的转变也许就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吧。

  生活中,我们总是习惯说教,而很少让孩子亲身实践,亲身体会。我们怕孩子跌倒,说那会很疼,可是,孩子如果不亲身跌倒几次,他是无论如何无法体会那种疼的感觉的。作家蒋勋70年代在欧洲读书,想写关于文艺复兴的的艺术史,老师问:“你有没有去过意大利?”他回答说没有。老师说:“你没有在米开朗基罗的雕像前热泪盈眶,你怎么敢写他?”后来,他就真的在意大利跑了一个月,终于才有了对文艺复兴艺术的深切感受。战争摄影的不朽之作《士兵之死》记录下一名士兵中弹后身体倾斜、步枪从手中滑落的瞬间,罗伯特·卡帕也以此名闻世界,而他之所以能拍摄出这样逼真传神的作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你的照片拍得还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战火还不够近”。由此看来,要想获得生活的真实感受,必须让自己离生活近些,再近些。(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现实中的孩子们离生活近吗?且不说“圈养”的中学生,就是生活在“象牙之塔”的天之骄子,不也是屡屡被骗,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吗?在知识技能方面,相信他们不会欠缺,然而,在认识社会适应社会方面,他们却是柔弱无助的。怎么办?走出“象牙之塔”的他们终究是要是走向社会的,那就多给他们一些亲身实践的机会吧,让他们离生活近些,再近些,争取早早地被生活打磨,早早地具有适应社会的能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