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君子不与小人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君子不与小人斗

2017-05-27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君子不与小人斗

  君子不与小人斗

  山东 魏国华

  中学读书时,曾向老师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中国历史上那么多的英雄人物为什么都败在小人的手中,不是被陷害,就是被排挤?”

  两鬓花白满脸沧桑的历史老师告诉我说:“英雄人物每天思考的都是国计民生,而小人整天想的就是如何陷害人。”

  “那就任由小人猖狂吗?生活中,我们遇到小人怎么办?”

  “一句话,君子不和小人斗。真正的英雄该干的事有很多,别把精力放在和小人争斗上。”

  历史老师的话让我思索良久,并把“君子不和小人斗”当成了自己生活中的座右铭。

  好久没有联系的朋友有一天突然打来电话,约我小酌。走进约好的那家小酒店,我才发现朋友一改过去的干净整洁,洒脱自信;眼前的他头发凌乱,满脸忧愁。酒过三巡,朋友才讲出了自己的遭遇。

  原来,由于销售业绩下滑,老板不仅对朋友越来越不信任,而且还撤了他的销售经理的职位。销售是自己主管的范围,业绩下滑自己当然应该承担责任。但朋友不能忍受的是,自从自己被撤职以后,原先的几个下属不仅迅速冷淡了他,而且还经常对他冷嘲热讽。以前作为领导的他,怎受得了这个气! www.wenzhangba.com

  “唉,真是世态炎凉啊……”朋友狠灌一杯酒,无奈的叹息着。

  沉思良久,我给他讲了这样一个寓言故事:自从狮子被关进铁笼子以后,狐狸便一改往日的恭敬态度,对狮子破口大骂起来。但是狮子却毫不生气,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狮子明白,让狐狸如此嚣张的,不是狮子,而是困住狮子的铁笼。

  “困住狮子的铁笼?”朋友困惑的看着我,陷入了思索之中。

  “对啊,你现在需要突破的铁笼就是找到销售业绩下滑的原因和应对办法,一旦你突破了铁笼,那狐狸还敢如此嚣张吗?你现在要做的不是跟狐狸斗气,而是想办法突破困住自己的铁笼。”

  几个月后,朋友再次约我小酌。走进约好的高档酒店,才发现朋友西装革履,恢复了以往的干练与自信。席间,他一再举杯表示感谢,并表示不会怨恨那些曾嘲讽自己的下属,更不会给他们穿小鞋,毕竟身在职场,每个人生活的都不容易。至于朋友是否重获老板的信任,是否官复原职,朋友没说,我也没问。

  朋友的转变让我更坚信了自己的人生哲学。身在职场,谁都有可能遇到不如意,一旦落入事业的低谷,总不免遭到小人的冷眼相看,这些人就好比狐狸。而笼中的狮子如果忍受不了他们的蔑视,将精力都拿来与他们斗气,那你就自己选择了沉沦;如果你坚信自己是狮子,选择忍让,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事业中,那么你就仍有再造辉煌的机会。

  生活中,牢牢记住这样一句格言:君子不与小人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君子不与小人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