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人的手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小人的手段

2016-11-21 作者:李耀岗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小人的手段虽时有得逞,但现实中那些披着君子外衣的小人,在党纪国法面前,终究不会有好结果。

小人的手段

  与小人在一起,是件危险的事,你不知道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就着了他的道,被他算计。君子受累于其大,小人得益于其小;君子常囿于其大而有所顾忌,小人却得益其小而无所顾忌。可不要小看了小人,小人虽成不了大事,但小伎俩一旦得逞,却可坏了大事。

  《水浒传》中的王婆,就是个颇有手段的小人。王婆是个什么人物?用她自己的话形容,是一个“会做媒,又会做牙婆,也会抱腰,也会收小的,也会说风情”的市侩人物,还是个为赚“棺材本”颇会使点手段的小人。看看书中王婆为了帮助西门庆得到潘金莲所使的招数,便不由得为小人的手段之用心良苦而感叹。果然,在王婆的“妙计”之下,潘金莲竟变得非常主动,嘴里说着“官人,休要罗唣!你真个要勾搭我?”主动把西门庆“搂将起来”。这就是王婆的手段。

  《红楼梦》中贾政放外任时的随身衙役李十儿,也是个小人。贾政被放任江西粮道主管漕粮事务期间,原本要做个清官,上任三把火就一改漕粮积弊,堵住腐败漏洞。贾政甚至在漕粮“肥差”上还自己贴补银子。然而,这个李十儿见贾政一心要做“清官”,不许下属发财,便发动衙役们消极怠工,让贾政连上堂打鼓出门抬轿的人也凑不齐。给了贾政一顿“教训”之后,李十儿便开导贾政脑子要灵活一点,给主子分析形势、传授“为官之道”。贾政心里清楚贪官的下场:“据你一说,是叫我做贪官吗,送了命不要紧,必定将祖父的功勋抹了才是?”见贾政不从,李十儿便亮出底牌:你做你的“清官”,只是别插手我们的事就是了,到时还有你的好处。直逼得贾政叹口气说,随你们便吧。李十儿从此有恃无恐,勾连内外,大肆敛财,很快就发达起来。这便是李十儿的手段。(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王婆和李十儿,一个深谙市井污浊风情,一个精通官场舞弊套路,这样两个不入流的小人却在不经意间改写了“历史”。王婆善于揣摩人性弱点,巧言令色,设套作局,从中渔利。因王婆的手段,武大郎死于非命,武松杀人入狱最后上了梁山。李十儿善于把握官场利害关系,他逼老板进行权力寻租,然后以权谋私为自己捞好处。因李十儿的手段,贾政背上了“失察属员,重征粮米,苛虐百姓”的罪名,遭到贬谪。贾府的命运从此急转直下,直至没落。

  王婆和李十儿虽是小说中的人物,但这样的角色来源于生活,其惯用的手段在现实中也不鲜见。小人的手段虽时有得逞,但现实中那些披着君子外衣的小人,在党纪国法面前,终究不会有好结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人的手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