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给我一口江水,让我长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给我一口江水,让我长大

2017-05-27 作者:李大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夏天来了,大家抱着游泳圈跑去游泳馆的身影,总让我想起了那条江,那群少年,那个老人。

  外公家门前有一条江,没有怒吼的气势,没有吞人的浪涛,可爱地滋养着我们,每到夏天,全村的男女老少都喜欢泡在江边,洗个没够,舍不得上来。

请给我一口江水,让我长大

  外公是个游泳高手,听村里人说,他年轻的时候,一次可以横跨这二十多米江水两个来回,三个舅舅,大姨和我妈都是他教的游泳,五个小孩在他的手里,都可以浪里摸里,江底捡蚌。

  在第三代的后辈中,大表哥可以单手游到对岸,然后在对面岸边挖泥鳅,举着泥鳅过江。

  大表弟可以潜泳二分钟之久,在水里可以把每个人的大腿掐一个遍,然后逃之夭夭。

  最小的表弟,才8岁。也可以蝶泳、狗刨、仰泳各种玩法,在江中央跟小伙伴击水打闹。

  唯独我,学了十几年,到现在仍然不会游泳。

  虽然我现在尴尬到脸红,不过我还是要厚着脸皮把自己的毛病说出来,俗话说“说破无毒”,但愿大家也能以我为反面教材,激励自己不断进步。

  首先,我是一个害怕失败的人。还没有开始做任何事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成功会怎样,而不是我失败后会怎样。这个观点,虽然看起来乐观,其实追根究底,我是好高骛远,也很难脚踏实地。所以学游泳时,我总是想着成为游泳高手后,可以到处去救落水美女了。当然,这只是当初小时候的想法。

  其次,我是一个不够坚定信念的人。我记得我以前是跟大表弟一起学的游泳,他每次都会说不同的小目标“我今天要学好蝶泳”,“我今天一定要潜到三米的地方”,“我今天一定要游十米”。……而每次我都待在一米多深的地方傻乐地看着他。 www.wenzhangba.com

  最重要的一点,我还没喝过江水。呛水的感觉不好受,仿佛命悬一线,所以矫情的我都会乖乖地待在船边,外公叫我撒手从船尾游到船头,但每次我都是暗暗地拽着船底游。

  其实啊,游泳就是喝水喝出来的。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特意在亲属群里面征求了一下。

  大表哥说,每次他洗澡很渴为什么不用回家喝水,那都是被江水呛饱了。

  大表弟说,江水的味道很甜,以为第一次被水呛的时候是苦的,越到后面越觉得水很甜。

  去年暑假,已经二十七八岁的我特意去报了一个游泳班,看着满是花花绿绿的游泳池,空气中弥漫微弱漂白粉味道的池水,我怅然若失,仿佛丢了魂似的。

  外公家门前的江边的水正好,今年暑假肯定满是四面八方赶来游泳的人吧。

  只是物是人非,大表哥已是孩子他爸了,在长沙定居,加班出差忙得假期也没有了。

  大表弟去年去澳洲留学,成了一个异国他乡的游子。

  而外公呢……离开了三年,您在天堂还好么?

  匆匆流年,那些年的那么一些人,相聚匆匆,离开时,也没有好好告别。

  我好想再回到十几年前,夕阳下,我喊着“大表哥,我今天要找你单挑,看谁游到岸。”,然后大表哥总会露出大白牙“好啊,不过你是老弟,我让你一个手。”然后大表弟也不甘示弱地加入我们的“混战”,岸边的外公抽着旱烟,噙着笑地提醒着“别洗得太疯了,早点回”。然后我们都笑着说“好。”

  我知道,这定是一个梦。因为只有在梦里,我才不怕水。

  但是,我还是不愿醒来,我待在梦里,我大声地喊着“我再也不想待在岸边和船边了。”“江啊,给我一口水吧,我想长大了。”

  我毫不客气地大灌一口江水,感觉异常甜。

  送给我们:用最好的状态相聚,以最美的姿势分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