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头庵”重修与“戴坑族”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头庵”重修与“戴坑族”由来

2017-06-0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山头庵”重修与“戴坑族”由来

  蔡汉以

“山头庵”重修与“戴坑族”由来

  2017-06-04

  我每次来福建省漳浦县走亲访友,都要到霞美镇塔岭村下南辽的“山头庵”敬拜佛祖!因为这里是我当年到漳浦县祈求心愿,第一个进香的寺庙。这几天我又到山头庵---合掌恭敬,而白佛言……这时,我看到了山头庵正忙着重修的情形。

  我问了寺庙的管理人员,什么时候开始重修?他们说:重修开工时间是2017年农历2月16日(即公元3月13日)卯时(5:00—6:59)。现在寺庙的外观重修工作基本完工,包括屋顶工程等;而室内工程还没完工,有的在油漆、有的在粉刷……现场处处是“架子”,一片忙碌的景象!

  山头庵是一座古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至今有976年。主殿坐癸向丁(即方位201度),清代曾重修;现占地22亩(14666。65平方米),1980年曾经重修。主祀观音菩萨(当地人叫“佛祖妈”)如来佛祖、开漳圣王陈元光、北斗神君广平王、辅信将军、夏妈、林太师、伽蓝王等神像。

  山头庵背倚双狮山,面朝浩洋海,左臂揽六鳌,右臂贯雷岛。香火很旺盛,庵门所辖区是“戴坑族十八社”---即十八个村庄(自然村)

  这十八社,以戴姓为主,具体情况是:

  前梧村4个分居点:前梧,埔仔,下埔,西宅,共有380户,1600多人,全为戴姓。

  山岭村有8个分居点:山头,岭后,新城,后厝,前厝,后戴,新厝,洪坪,共有600多户,3000多人,戴姓占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塔岭村有6个戴姓分居点,旧厝,塔坪,上南寮,下南寮,金坂,埔上,全村共有600多户,3000人左右。戴姓占近百分之七十,2000人左右。

  这戴姓十八社,当地人称“戴坑族”。那么,这“戴坑族”是从哪里来呢?我从《戴坑方志与戴氏族谱》得知,历史上的“戴坑”远远超过十八社。

  历史上的戴坑,地处漳浦县东南方,霞美镇西南面,东临后寮、北江村,西接杜浔镇林前、院边村,南傍东海,北靠黄浦村。戴坑的姓“戴”祖宗即开基人,叫戴克统。这位戴克统的父亲叫戴君胄,而戴君胄是“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女婿。现综述如下:

  一 戴坑开基人及时间

  唐上元元年(760年)辅国将军、郡马大元帅---戴君胄次子戴克统,到漳浦县城定居繁衍,至今已有1257年的历史;南宋咸淳年间(1265年---1274年)部分后裔到“戴坑旧厝社”开基。戴坑旧厝社开基,至今有752年。

  二 戴坑各自然村

  1塔坪社;2西许社;3下南寮社;4前厝社;5山头社;6新城社;7;后厝社;8后郑社;9前梧社;10西宅社;11埔仔社;12下埔社;13下蔡社;14旧厝社;15红坪社;16楼坪社;17菜园社;18周坪社;19坂仔社;20新厝社;21后周社;22官径社……

  三 戴坑的总祖祠建在旧厝社

  前梧,山岭,塔岭村的戴姓是陈元光第三女婿---戴君胄的次子戴克绍的后裔。戴克绍唐代居漳浦县城,先传裔县城,后至南宋咸淳年间(1265年---1274年)部分后裔来此处定居繁衍,统称戴坑,总祖祠建在旧厝社,旧厝是戴坑发祥地。

  四 戴君胄其人

  戴君胄(703—778年)字肃庵,陈元光第三女婿,祖籍河南光州固始县。祖父戴伯岳,曾与唐开国元勋陈克耕从高祖李渊兴起义军于并州(今山西太原),李渊登基,任戴伯岳为州(镇江府)太守。父戴元理于总章二年随陈政率兵入闽,为府兵校尉,驻军云霄乌石石山,“遂因官寓焉”。陈政故后,戴元理辅陈元光平定寇乱,开基漳州。(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武后长安三年(703年),戴元理配方氏生子君胄,系与陈元光三女陈怀金同年出生。由于戴元理与陈元光有世交之谊,为人诚实厚道,深受陈元光敬重,遂将女儿怀金许与君胄。

  据《漳州府志》载,戴君胄父子落籍漳州,是为戴氏入闽之始祖。

  戴君胄出身将门,自幼深受父辈熏陶,平时勤奋好学,胸怀文韬武略,博览群书,涉及经史兼擅诗赋。并且足智多谋,深思远虑。长成后仪表奇伟、临阵决策,所向无前,是开漳青年将领之一;置郡后,职授司田参军;陈元光逝后,协助陈垧靖乱安民,开疆拓士,打击豪强,任用贤仁,兴办学校,厉行法制,使闽南日趋安定,立下了汗马功劳。历营将、兵马副指挥使等职。

  戴君胄长期镇守军事重地蒲葵关(即今盘陀岭。盘陀岭介于漳浦县盘陀镇和云霄县火田镇之间,属于梁山山脉)且战且耕,威慑一方,为当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起重大作用。

  唐代宗大历十三年(778年)十一月,云霄发生啸乱,已七十六高龄君胄率兵清剿。同年十二月,在巡视云霄境内碧云峰时,遇伏身亡,为开辟漳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次年其妻陈怀金也相继谢世,合葬于云霄火田七里铺碧云峰下。因陈元光被后世帝王追封至灵著王、广济王、开漳陈圣王,故戴君胄也随之荫封为郡马副元帅。

  五 戴君胄与夫人陈氏怀金生了三个孩子情况:

  长子克纯,次子克绍,三子克统。戴君胄长子克纯之子耀明,移居龙溪县灭宝墨溪,传裔龙溪、长泰、南靖、平和。次子克绍,居云霄乌石山,后徙漳浦县城,其后裔于南宋时转传戴坑;第三子克统,居漳浦县城,南宋绍兴年间分传赤±前坂,明代再传井尾。漳浦戴姓聚居于文安村,源自佛昙井尾(与佛昙东坂村同源)。元代至明初,戴姓聚居于井尾,为戴君胄第三子戴克统的后裔。戴克统的16世孙戴徽万于南宋绍兴末年开基戴厝林(今赤士乡前坂),其20世孙戴碧于元代开基金井(今佛昙镇整美村),后裔于明永乐年间因楼寇之乱分别迁居佛昙东坂和马坪文店。

  《开漳戴氏家谱》(清乾隆二十七年修)载:“戴伯岳为开漳始祖……二世祖(戴元理)入闽戍边,三世戴君胄为陈元光季女婿。平和东坑戴氏始祖是戴一禄,为开漳始祖之23世孙。

  广东蕉岭县《戴氏族谱国堂世系源流》亦载:蕉岭一世祖为戴玉麟,源居福建漳浦县,于元代徙居镇平(今蕉岭)招福乡黄泥崛,子孙蕃盛,传至1 2世(约在清代),有仁忠、仁恭兄弟一同迁往台湾屏东,l 3世、l 4世又有数十人迁往台湾,后裔分布于台湾之高雄、美浓、台埔、桃园、新竹、苗栗等地。

  六 戴君胄之墓

  在云霄县火田七里铺村南的碧云峰下,为陈元光的季女陈怀金暨婿戴君胄的合葬处。戴君胄原任营将,是开漳主要将领之一,宋代追封为郡马副元帅。此处遗存郡马墓神道牌一方,碑高2.12米,宽0.8米。镌有“唐钤辖司崇仪使郡马副元帅兼竭中辅国大将军赐谥武毅肃庵君胄公暨配柔徽克济益恭弼德夫人陈氏神道”。据考证,该碑系宋代镌立。1986年,各地戴氏后裔捐款建亭于碑碣原址。重新树碑于亭内。今亭柱有联云:“郡马有勋劳长垂史乘,碑亭增胜概永伴漳江。”“当年弓剑披荆棘,今日江山展画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