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头庵随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头庵随想

2016-07-24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山头庵随想

  蔡汉以

山头庵随想

  2016-07-24

  2016年7月21日,我走亲访友路过山头庵。我站在山头庵所在之山---“双狮山”上,被美丽的庵景,虔诚的信众,以及特有的文化现象,而深深地赞叹!

  山头庵坐落在漳浦县霞美镇塔岭村南辽社,背倚双狮山,面朝古雷港大海,庵门正前方是古雷港的“笔架山”。山头庵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1041---1048年,是宋仁宗赵祯的年号)至今有975年。主祀佛祖、观音菩萨;兼祀开漳圣王(陈元光)等。

  我问了管理人员(他们叫“事务会成员” )“这山头庵以前有出家人吗?” 他们说“以前有出家人,但大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没有出家人了。” 虽然没有出家人,但宗教的氛围还是很浓的。我沿着各尊神像走了一圈,先敬拜,后拍照。

  我感觉这里所出现的信仰很特殊,首先是佛道合一,既有佛教,又有道教;类似于现在很通俗的说法叫“民间信仰”。但这里的民间信仰,以佛教为主。

  民间信仰,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叫群众自发的信仰,或叫佛教及道教普及化的信仰。因为是“自发”是“普及”,所以人人都可以来敬拜,香火很旺!

  从这件事使我想到,宗教是有动感的,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是可以多种表现形态,是有丰富内涵的社会性的精神现象和文化现象。(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说它是动感---你心里想来就可以来;说它是多种表现形态---可以佛教,可以道教,也可以佛道合一,还有其它的;说它是精神现象---这是你心愿诉说的对象,因为有求而得应,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信众;说它是文化现象---别的暂且不说,只说墙上画的历史故事和“签诗”内容,以及对联等,就相当有文化了。

  例如山头庵在边门上有副对联“山远疑无树,潮平似不流”。此诗是唐代韦承庆写的,他在《凌朝浮江旅思》写“天晴上初日,春水送孤舟。山远疑无树,潮平似不流。”天气晴朗,太阳刚刚升起,一江春水推送着孤单单的一只小船。远远看去,山峦仿佛没有树木,江潮平平,好似水并不流动。

  这说明距离远近同人对事物的认识有很大的影响。当你看着“山无树”,“水不流”时,这是距离造成的错觉。

  把“山远疑无树,潮平似不流”,引伸到我们做人做事,或者对事物的理解,我们将受益不浅!

  夕阳下,我深情地再望一眼山头庵,这时海风吹,梵音播,夕阳映海鸥,人生到此情最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头庵随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