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事如蒸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事如蒸糕

2017-06-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事如蒸糕

  做事如蒸糕

  文/赵元波

  每年暑假正是荷叶飘香的时分,也正是麦收结束把新麦子磨成面粉的时候,也正是我们放假在家的时候,可以睡懒觉,到河里去捉鱼,树上掏鸟,山上找菌子,是我最为自由快乐时光,无拘无束。

  那年,假期一玩就玩野了,收不住心了。初三最后一年的九月,开学在即,想想那足以难倒数学家的几何,记不完的单词,我压力山大,想知难而退,不去上学了,反正读书也没多大意义

  听说我不想去上学了,母亲一句话也没说,只是吩咐我到自家的秧田里摘上一个荷叶,说是晚上要蒸糕吃。

  一大早,母亲就发好了蒸糕用的面。

  晚上,母亲和好面,加入红糖,在蒸笼底垫上荷叶,把和好的面团摊平在荷叶上,盖上蒸笼盖子,往灶上架上柴火,不一会儿,锅里的水就沸腾了,蒸汽开始往蒸笼里钻。用不了半个小时,蒸笼里的面团就会蒸熟,那让人垂涎欲滴的糕就蒸好了。蓬松的糕,带有荷叶的清香味,吃在嘴里,那可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灶膛里的火越烧上越旺,蒸笼盖上开始冒蒸气了,用不了多长时间,糕很快就要蒸熟了。可就在这时,母亲突然掀开了正在冒蒸汽的蒸笼盖,盖子一掀开,蒸笼里的蒸汽一下子就散开了。(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糕快要蒸熟了,为什么要掀开盖子呢?”我不解地问。母亲什么也没说,只是盖上盖子,继续往灶膛里加柴火。等蒸汽再次冒起来的时候,又过了十多分钟的时候,母亲说了声:“该蒸熟了。”

  母亲打开盖子,把糕从蒸笼里倒出来,切成一块一块的,我迫不及待地拿了一块就往嘴里塞。“咦,这糕像以往的一样有一股的荷叶的清香味,可是嚼起来就像一团泥一样,没有蓬松的感觉呀,一点都不好吃!”一旁的母亲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似的,对我说:“蒸糕靠的是热水变成的水蒸气来加热,蒸笼盖掀开后,热气全跑掉了,要再达到原来的热度,则需要较长的时间。而在这个等待加热的过程中,面团里边就彻底发生了变化,即使蒸的时间再长也蒸不出好吃的糕来了,这面也就坏了。”

  “要是你不掀开蒸笼盖就好了。”我沮丧地说。

  “是呀,糕蒸到一半,掀开盖子,汽一放,就蒸不熟了,蒸坏了。那读书呢?读到一半就停下,就像蒸糕一样,前面的时间和精力不是都前功尽弃了吗?其实做任何一件事,只要稍稍一放弃,就跟没做一样,半途而废,将一事无成。”母亲开导我说。

  在以后的日子里,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我越发体会到了母亲当年那句话的含义:一个人,确立好自己目标之后,只有一鼓作气,勇往直前,期间不能有任何的犹豫和停顿,否则就会功亏一篑,白白耗费心血。

  做事如蒸糕,中途不能泄气,万事万物莫不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事如蒸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