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在撒哈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在撒哈拉

2017-05-11 作者:右手边 来源:右手边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在撒哈拉

  【作者简介】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 “倒插门”

  三毛曾提笔写下:“今生是我的初恋,今世是我的爱人。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在避过了“三毛热”的时候,买了几本三毛的书,当时在书店目光慢慢略过书名,挑了几本情有独钟的名字,《撒哈拉的故事》、《梦里花落知多少》、《滚滚红尘》和《送你一匹马》,网上总是有人说三毛的书应该按什么什么样的顺序看,我只凭着对书名的喜爱,可能是对这个地方的好奇和神往选择了《撒哈拉的故事》,庆幸的是我的选择对了,这本书的内容写了三毛与荷西最幸福安稳的时候,也写了撒哈拉那片土地上的神奇、贫瘠和多多少少的无奈

  距离看完《撒哈拉》有一段的时间了,对于里面的细节不太想的起来,可是断断续续磕磕绊绊的,感受到的都是温暖的爱,很多人喜欢富有哲理的书,可是《撒哈拉》教会我们的是爱,三毛与荷西的爱,三毛对撒哈拉的爱,三毛和那里居民的爱,不是没有困难,物资的缺少,新房里没有家具,对气候对地形的不熟悉,换做是我们,对于撒哈拉只能是作为一次短期旅行的选择,可正因为三毛是三毛,就像她本名陈懋平,因着那个“懋”字不会念,她就给自己改名为陈平,她是灵魂里的自由快乐,所以面对种种“缺失”,反而让她对生活更加热爱和积极,这也是因为有荷西的爱,在她看到撒哈拉的一张照片,感应到了前世的乡愁决定定居于此的时候,荷西也是毅然决然的跟随,因为有三毛因为有荷西,我们才能看到一本书,名叫《撒哈拉的故事》。

  三毛与荷西的爱情,大概会是很多人终生的憧憬,快乐到极致,也痛苦到极致。三毛与荷西也并非顺顺利利的走到一起,他们年龄相差六岁,三毛一开始总觉得自己不能耽误他的前程,拼了命的拒绝和远离,荷西就真的不再纠缠她,而是对她说你等我,等我,几年后荷西的一封信辗转千回来到她的手上,三毛知道,这是缘分,她不信缘分却也不拒绝,这既是命运吧,后来她的最快乐与最痛苦,都在撒哈拉的狂风尘沙中飞起落下。想了又想,我读到的依然是爱还有勇气,从她的身上我开始感知并感悟到了对生活的执着追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因着她是勇敢的,所以连爱着她的人都可以无所畏惧。

  在《悬壶济世》主要是说大沙漠里医药的缺少,三毛因为带着的阿西匹林治好了邻居的头痛,便一次又一次的帮别人“治病”,老人小孩都向她讨药,荷西常常替她捏了一把汗,觉得她是在乱搞,可是这乱搞下是三毛巨大的爱心啊,因为大沙漠里的女子戴着头纱不能去看男医生,所以三毛只好一边自我催眠“我是非洲巫医”一边拿着磨好的黄豆去治的姑卡的疖子,她还险些要帮法蒂玛接生,好在荷西理智的选择,法蒂玛成了第一个去医院看医生的女人,由此可见三毛是有爱的,爱让她紧张让她快乐也让她胆子大了起来,就好像她所说的:“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得捷径。” wwW.wenzhangba.Com

  三毛的爱在《哑奴》当中也能体现的淋漓尽致,写她遇到一个八九岁面带谦卑笑容孩子的时候,他是个奴隶,做事有序精准,连倒茶的姿势都美妙极了,“我们这一群人走了一条街,我才看见,小黑奴追出来,躲在墙角看我,伶俐的大眼睛,像小鹿一样温柔”,从这就能看得出三毛对那个孩子的喜爱,对所谓“奴隶”的不平不忍,三毛给了他一些钱,她却觉得自己羞耻,她觉得这是很低级的亲善形式,虽然说,哑奴的一家都已经很感激她了,送她青翠碧绿的生菜回报于她,她舍不得吃,把生菜放在口水瓶里珍惜着,她始终内疚于不能够帮助他们脱离奴隶的生活,和改变他们的命运,但是她让哑奴在她面前渐渐找回自尊。命运就是这般,不随你我而易。当哑奴被财主卖走的时候,三毛泪流满面,想说什么,但却不知道说什么好,有着前所未有的无奈和伤心。这就是三毛带给我们的,这一朵沙漠了常开的花,充满了爱心和乐于助人的关怀。

  还是要说一说三毛与荷西的爱的,三观相同的人总是在一些事情上寻找到共鸣,在《素人渔夫》里,我体会到了她与荷西在沙漠里生活中的另一种快乐。由于沙漠里的物质昂贵,所以,他们的钱也不高花,虽然他们可以用家里给的钱,也可以打包袱回家的,但是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也没有抱怨,而是想出了另一种方法去挣钱,虽然到了最后并没有挣到什么钱,而且还赔了一千五百。但他们还是很开心的去大吃了一顿。或许这就正如她自己所说的:“爱情是一种奥妙,在爱情中出现籍口时,籍口就是籍口,显然已经没有热情的籍口而已,来无影,去无踪。如果爱情消逝,一方以任何理由强求再得,这,正如强收覆水一样的不明事理。”这就是在简简单单的生活中的爱情,不是要什么多好的物质生活。只要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开心的生活久足够了。可现在的人还会有谁能做得到?

  这本书里的故事还有很多,都是围绕着爱展开的,如果没有爱大概很多故事都不会出现,也不会给予三毛那么多的触动和惊喜,撒哈拉大沙漠也并非是一个特别安生的地方,那里也有战争也有鲜血,也有三毛抵制鄙视不屑的奴隶制,到这本书的最后,她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失去了很多人,那些与她有过一面之缘或者情深缘浅的人,都在战争动乱中死去,因为有爱,所以她才会流泪觉得绝望至极,也因为有爱,她在艰苦炙热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和奇奇怪怪的经历,这些成就了三毛,也成就了我们这些读者。大环境的动荡不安,也让人对小幸福开始珍惜和寻找,如果没有三毛,我们也不会知道发生在那片沙漠许许多多的故事,故事充盈生活,书本总是替我们自己的双脚丈量世界感谢三毛感谢荷西,感谢所有把爱写进书里的人,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对爱更深的认知和对生命更多的探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在撒哈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