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蛇之印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蛇之印象

2017-06-11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蛇之印象

  昨天,同学群里看到这么一个视频:一条大蟒蛇从空调的通风口里面缓缓地挪动,嘴里叼着一只大老鼠,大概从通风口垂下一米多样子,花白的纹理,白生生的腹部,有点恐怖

  前一段时间看到关于蛇的视频还有两段。一段视频中,两个少年在河滩上漫步,找到一个蛇洞,然后直接用手从里面拎起一条,装进网袋,然后又试探着逐条小心翼翼地提出,整个过程不过十来分钟,有惊无险,少年把几十条蛇全部纳入网袋中。看相貌,他们像是东南亚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强。

  另外一段视频像是非洲的,当地土著是这样捕蛇的:用裹脚布密密层层地把脚和小腿裹住,然后用诱饵类型的香油浸,接着直接把脚伸进蛇洞,等到蟒蛇呷着脚的时候,伙伴们一起像拔河一样把人的腿脚拔出,一条十几米长的大蛇就这样被拔出洞穴,人们欢呼雀跃,控制住了大蛇,而吊蛇的人也毫发无损。

  三则蛇的视频把我的记忆一下子飞回美好童年,当时村子里有专门蓄肥料的池子,那里面正是蛇的乐园,记忆当中池子大约直径五米,深度三四米,里面常常游弋着一些色彩诡异的蛇,看了以后让人不寒而栗,我常常小心地、远远地观察一两眼,马上离去,实在受不了这视觉冲击。

  幼小的时候实在不懂事,不知道“男儿膝下有黄金”这句箴言,有一次玩腻了,索性跪着“走路”。因为当时路上自行车少。不要说汽车,摩托车都没有人家拥有,所以路上交通肯定安全。有路过的大人叮嘱我,这样会把裤子磨坏的,我哪里听得进去,依然陶醉于这样的娱乐之中。突然,前方堤坝上出现了一条小青蛇,昂着头,吐着舌,一下子把我怔住了。缓缓地、缓缓地,我立起来,然后撒腿就跑,跑远了,觉得安心了。(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关于蛇的记忆还有一次也是非常深刻的,当时家里用的是老式的灶,用柴火的。一次黄昏,我坐在灶膛边,准备拿柴火。当手摸上去的瞬间,感觉一样东西在滑动,冷冰冰的,腻腻的感觉,我赶忙甩开,飞奔出家门,心里惧怕极了,心脏乱跳个不停。等到缓过神来,再次回到灶边,开灯以后用工具进行探查,没有发现蛇,要么已经游走了?

  以前农村里面蛇确实较多,记得一次我母亲下班回家,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事情:她的一个同事前一天晚上下班的时候,发现一条蛇盘踞在床上,她非常惊怕,然后央人一起缓缓地、缓缓地把蛇引走。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班上一些野孩子,中午从野外捉了几条蛇,放在位置箱里进行赏玩,依稀记得他们玩耍的蛇是翠绿色的,颜色不是那么恐怖,但毕竟还是蛇,一旦他们把蛇拿出来,那凶相还是让人心悸。

  现在的野生的蛇比较少了,蛇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不允许人家捕捉、贩卖了。不过,人工饲养的蛇可以作为一个产业的,也不处罚法律,所以现在很多时候,在一些宴席上,有椒盐蛇或者红烧的蛇肉,迎合一些食客。

  我们生于70年代的人,记忆深处的蛇实在太多了,想到这里,我问问儿子,他有没有见过真正的蛇,并非电视、网络,或者图片中。他马上从记忆中调动出:几年前你带我去大连,在旅顺蛇博物馆见到好多蛇呢!我记忆的闸门也猛然打开,蛇的样子正扭曲缠绕着,活灵活现地浮现在眼前,有几条正昂着身子向着玻璃柜子“舔屏”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蛇之印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