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异化的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异化的作文

2017-06-1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沙海铁迪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生活作文,作文,又是作文!

  每次打开我的四方馆QQ兴趣部落,一个接一个帖子,关于作文的最多了;我几乎是见一个删除一个;可是,总也删除不尽。我恨死它们了,却拿它们没办法。

被异化的作文

  如果它们真的告诉人们一些好东西,对学生写作有帮助,哪怕是广告我也不反对;但是,胡说八道我不能忍受。

  作文是它们说的那样吗?什么零基础写作文,什么特级教师总结的写作技巧、写作方法,甚至写作秘笈之类,我看都没有看,直接删除了。什么叫零基础写作文?可能吗?作文又有什么秘笈之类?作文被扭曲了,异化了,如同现在好多人。

  还有一类帖子,是总结类的,什么诗词名句用在作文中给文章增色,判卷老师看到都忍不住给高分。这种总结貌似很好;但是,让家长替孩子收藏也没什么用;要说有用,也是有一点的,关键看怎么用。诗词名句用在文中,如果与文章浑然天成,当然是很好的;如果牵强附会,生拉硬拽,恐怕就如同衣服上不合色的补丁了。学习者不能真正理解的东西,即使勉强背过,也不能灵活为其所用。

  有的帖子也说到了语文的积累,这个说法没有错;但是,做法错误。积累和整理是必要的;但是,这个要由学习者自己去亲自做才有意义,有用;像上面那样辅导机构整理直接给学习者,或者父母收藏再直接转发给学习者,都是没有用的。任何不能激发学习者主动性和思考的帮助,都是瞎忙活。

  有效的做法是:家长或辅导机构引导学习者整理,告诉他们怎么做,等他们自己做完后,与完整的资料对照,让他自己找出不足和差距,自己进一步完善;或者,开始积累资料就是分类的积累,省去了后来的“整理”;积累也不是看到什么整理好的资料才“积累”,而是平时学习,见到一个应该积累的东西就积累到事先准备好的积累本上;有时候,学生可能不知道积累什么,老师就应该告诉学生去积累;积累后不是就算完成了,关键是要经常看,记住它们,它们才能成为学生自己的东西,为学生所用;什么叫经常看?学生并不能做好,老师应该固定时间要求学生“看”和检查。只有坚持定期复习,让知识真正纳入学生的知识结构,让学生能够灵活运用,这样的学习才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

  人们常说“文学即人学”,作文就是做人,让学生作文是让他们学会运用书面语言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知。显然,作文的第一基础就是真实的生活。那些感人的好作品无一不是来自真实的生活体验,离开生活就谈不上什么写作。因此,我非常赞赏龙应台在给乡村孩子的两节作文课里的做法:先让孩子们实际操作,然后写出他们的操作过程来。

  为什么我们很多人这么异化作文?都是分数惹的祸。很多成人被金钱异化,金钱至上;他们的观念反映在教育上就是分数至上,觉得金钱在社会上最好使,分数对学生最有用。人被扭曲,被异化,教育变了形,作文也就难逃厄运。(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让作文回归,让孩子写作文有的可写,就是让他有真实的生活体验;如果把他与生活剥离,什么都不让他接触,如同生活在真空中,又希望他能够写出真实感人的好作文,无疑是强人所难;这就好比让人家做饭却不给他米面,不是很可笑吗,怎么可能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时候,你给他什么样的技巧都没有用。

  无论是生活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我们唯一该做的就是让孩子们自己多动手,真实的生活着,而不是凡事包办;包办就是妄想代替他们生活,剥夺他们对生活应有的感知。这样的他们怎么会写作文?

  如果你们生活在乡村,星期天的时候,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去田间劳动,而不是让他在家看电视;如果你们生活在城市,尽可能多的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去买菜;如果家长要做饭,尽可能让孩子“打下手”,而不是做好了,只是喊孩子来吃,把孩子培养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废物;很多时候,孩子做的不理想,可能还不如家长自己动手来得快;这时候需要的是家长的指导,而不是把孩子轰走;家长需要“袖手旁观”,给孩子更多机会。

  还有就是家长往往急于求成,忘记了“欲速则不达”的古训,在教育上常常犯“拔苗助长”的错误;其典型表现就是不切实际期望和要求,期望小学生、中学生能够写出深刻的文字来;于是,才会有那么多异化作文的怪事,导致学生终生都不会写东西;学习不是着急的事情,写东西更不是,必须尊重人的认识规律,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进行。

  每天晚上,哪怕只用半小时来阅读,一直坚持做也是非常有效的;如果家长能够阅读,可以和孩子做很多有关阅读的游戏;比如,一人读一段(或者一页)、猜词、竞读、竞背,等等;只要肯做,一个人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即使家长不认识字,不能阅读,也可以听孩子阅读。阅读完一篇文章提出问题、共同探讨、交流观点,等等。每天做家庭日记,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新知••••••

  如果能够一直坚持如此做,就没有写不好作文的孩子!不要说自己的孩子年级太高,已经晚了。正确的事情总不会太晚,只有后悔才会太晚。多数情况下,人们的问题不是做事情太晚,而是从来没有没有做正确的事情。只有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人才能取得成功

  坚持生活实践,坚持阅读讨论,坚持记录生活新知,就是坚持作文的正确之路,就能写好作文,就不会被异化的作文辅导所误;认识到辅导班其实是对老师教学的否定(某些本身是老师,还给自己的学生办辅导班,不就是在说自己的教学不行吗?),对家长经济的额外负担,对孩子的精神摧残,就不会被异化的作文引入歧途。

  但愿我的四方馆QQ兴趣部落里那种异化作文的垃圾帖子越来越少,但愿作文辅导班越来越少,但愿作文能够早日归位,但愿孩子们能够舒展心灵,妙笔生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被异化的作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