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上“不归路”的诱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上“不归路”的诱因

2017-06-20 作者:zcm 来源:zcm投稿 阅读:载入中…

走上“不归路”的诱因

  一片叶子:走上“不归路”的诱因

  中国新闻网:“对社会上一些不良习气逐渐丧失了是非标准,随波逐流心态开始左右自己。”“我想不会查到我的,都快退休了,又是调研员,谁也不会动我了……”“自己短期内打开落后地区的工作局面,拿一些钱也没什么大不了。”

  不少落马官员在反省,在忏悔,将所有的不是都归咎到种种的诱惑促使其腐化堕落,但归根究底都是由于他们的心理因素和自身素质不过关,对价值观的认识缺乏导致对贪念欲望的增加,基本的收益根本满足不了他们错误的价值取向。不少官员走上贪腐“不归路”的因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体现出来。

  一、攀比心理严重。其实作为一名普通的干部,一心一意为民、简简单单一生是最好不过的。但是工作久了,环境的改变、人员的变动等多种因素,使得干部之间出现了攀比心理,工作多年、付出很多、贡献也很多,可是总感觉回报和自己的努力不成正比,在和他人的交际中,看到自己的微薄的收入和对方的“大气撒钱”差距显著,逐渐的心理失衡,总觉得应该与别人“平起平坐”,认为只要自己有“票子”就有面子。(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二、侥幸心理显现。其实很多贪污腐败的人,你说他胆子大,不怕吧,也不是那么回事,毕竟违反了纪律触犯了法规,这种人往往就是以欺上瞒下为主,认为只要自己手脚做干净了,就该吃吃该拿拿;抱着自欺欺人的心态,认为没那么巧就查到自己身上,只要不是“顶风作案”,只要风声已过就不了了之。

  三、从众心理突出。“贪污犯”都是抱着大范围和普遍性的认识存在的,一旦落马,他所招认和坦白的总是:保不住自己,就一竿子打死;他不是一个人在贪,在他的工作领域里,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像这种“抱团死、共赴杀场”的现象频繁出现,同流合污已不足为奇。

  四、补偿心理初露。攀比、侥幸、从众,这三种因素很常见,也尤为突出,但是补偿总是给人一种同情心理在里边。我帮别人办了事尽心尽力,耗时伤神,获取些回报很正常,是我应得的;我加班加点的工作,忽略了家庭亲情,要用金钱去弥补他们,更是理所当然。但这所有的借口无非是贪腐心理作祟,即使是再冠冕堂皇,也是不容原谅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