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智慧

2017-06-21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亲智慧

  蔡汉以

母亲的智慧

  2017-06-21

  我最后一次,面对着母亲深情地叫声“……妈妈!”是在2014年11月4日即农历闰九月十二日己时!这一天,我母亲逝世!这一年,我母亲81岁!

  我母亲叫黄碧仔,生于1934年7月8日即农历5月27日子时,属狗。今天恰好是农历5月27,是我母亲84岁的诞辰日!此时此刻,我打开电脑,双眼湿,思绪万千……那远去的母亲之音容笑貌, 又慢慢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啊!父母的养育之恩,时时地敲打着我这不平静的心胸!

  母亲!我敬爱的母亲!您不仅有着任劳任怨、勤俭持家、坚守本分、为人诚实的美德,而且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奇招---智慧!

  我的母亲!虽然是一个文盲,但却很有“智慧”,她教了我们六位兄弟姐妹很多很多的生活知识,让我们受益终身。至今回想起这些事来,就像昨天那样地清晰:

  夜路独行心惧怕,火柴擦燃胆子大。50年前,我们那里的农村,一般家庭是没有手电筒的。小孩子走夜路,常常是紧跟在大人后面。可我那时要到学校晚自习,经常是一个人走田间小路。每当要走漆黑的夜路,我心中就惧怕!虽然我也知道这时候父母在家里,正点燃着煤油灯等候我回来,但我在田间走路时还是怕啊!……回到家里,母亲见我慌慌张张的情形,她说“你这孩子胆子就是小,没有你哥本事!这样吧,以后去晚自习,就带上一盒火柴,走夜路害怕时,你就擦燃一根火柴,这样就可以壮胆了……。”说来也真神奇,母亲这一招真灵,后来我就不惧怕了。长大后,我那带火柴的习惯,改为带手电筒,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手电筒可多了。如今,我有时候到城市儿子儿媳的家过夜,也一样带上手电筒!这也许就是“习惯成自然”的事吧。 (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半桶水肩挑易溅,数叶片放水稳面。那时我家的日常生活用水,由我从河中肩挑,倒入水缸里备用。哥哥他要随父母到生产队劳作,妹妹弟弟尚幼小。所以,完成挑水的任务,我就“自然当选”了。挑水时,因为要走30多个台阶,满桶的水我挑得很吃力,只能挑半桶水或略多些。而“半桶水是最不稳定的”水经常会往桶外溅!使家里的红砖地面,因水往桶外溅,而形成了一条“水路”。遇到这种情况,母亲没有责怪我,反而叫我不要挑太多。我说“挑半桶,水会乱跳啊!”母亲笑着说“这事好办啊!你到河边时,就摘几片树叶放在桶里,水就不跳了(外溅)”听后,我就按母亲说的办法去做,挑水时这半桶水果然稳定下来了,水不会乱跳(外溅)。这时我心里暗暗地说“妈妈,你真棒!”

  鸡蛋鱼肉熟难辨,说出验法不值钱。小时候,我们农家都有养鸡鸭的习惯。鸡鸭生下蛋了,小孩子若想吃,就放入锅里用水煮。但不知道,这鸡鸭蛋什么时候才熟?我有时凭着感觉,认为蛋熟了,就从开水中捞起鸡鸭蛋来,当把鸡鸭蛋轻轻地一敲时,发现蛋黄蛋清却流出来,原来鸡鸭蛋还没熟呵!后来母亲告诉我一个很简单的“检验法”。母亲说,用筷子试一试就可以了,如果鸡鸭蛋能用筷子夹起来,说明这鸡鸭蛋就是熟的;夹不起来的, 这鸡鸭蛋就未熟。

  还有一件事,我们家靠近溪河(即九龙江支流“花山溪”)有时家人去钓鱼、抓鱼等,带回来的鱼,用水煮食用(因当时家穷,没有油来煎炒)。但什么情况下鱼肉熟呢?我是不懂的。后来母亲又告诉我一个很简单的“检验法”。她说,用筷子试一试,如果鱼肉与鱼骨能脱开,这就说明这条鱼是煮熟了。母亲还教了我们其它的生活知识,例如“煮面条熟不熟,怎么判断?”“火气大喉咙难受,哪些草药可治疗?”“从锅里直接勺上的热饭,怎么让热饭快速地冷却而食用?”……这些知识,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母亲教了我们这些生活知识,表面上看是“知识”,实质上也是“家教、家风”的内容之一。比如“夜路独行心惧怕,火柴擦燃胆子大”这一招,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正气一定会压倒邪气”这一理念的具体应用。因为---夜路属“阴”,火燃属“阳”,阳性为正气,阴性为邪气,所以“正能压邪”!这正能压邪的理念,引申到我们现实生活中,就是人要遵纪守法,走正路……所以说,这是“家教、家风”的内容之一。我们知道,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我母亲84岁诞辰之日,我仅以“母亲的智慧”为题写下此文,以此怀念母亲!

  感激母亲(还有父亲)---注重家教,重言传、重身教;不仅教我们知识,而且育品德。使您的子孙后代,每人迈好了人生的每一个台阶!我们相亲相爱、向上向善……

  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

  (附母亲生前照四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