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世界是一个辩证的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世界是一个辩证的世界

2017-06-2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世界是一个辩证的世界

  文/黄小平

  一

  如果天空飘满流云,不必一脸阴郁,天空虽然失去了蓝天的深邃,却拥有了流云的飘逸;如果大地落满花瓣,也不必满腹忧虑,枝头虽然失去了艳丽的花朵,却拥有了甘甜的果实。

  这就如我们失去了美丽青春,却拥有了宝贵的成熟

  上帝说,我为你关上一扇门,那是在为你打开一扇窗。关上门,我们失去了出行的自由,打开窗,我们却拥有了一帘眺望的风景

  失去,有时是另一种得到。

  二

  一位保健专家告诉我,身体的保健也要把握得失,讲究平衡。比如,一个人摄食,对胃和身体来说,这是一种“得”,但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胃,摄食太多,“得”的太多,就会走向反面,因为摄入胃里的食物,还得靠胃来消化,消化就要消耗能量,消耗胃动力,摄食越多,消耗也说越大,给胃带来不适和损伤,这不是一种“失”吗?

  再比如,摄食太多,会产生肥胖,对身体来说,这看似一种“得”,因为块头大了,体重增了,但一个人过于肥胖,会给行动带来诸多不便,加大体能的消耗,同时,肥胖会大大增加患高血压、高血脂等各种疾病的风险,让你失去健康,这不是一种“失”吗?(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细想这位保健专家的话,他这些关于身体的得失观,也适用我们的人生

  三

  在坐、立、卧几种姿势中,卧应是一种最轻松的姿势。一个周日,趁着闲来无事,我想睡上一整天,可睡了十几个小时后,浑身酸疼,仰着卧不是,侧着卧不是,趴着卧也不是,我这才真切地感到,没有什么比卧着更累的了,实在睡不下去了、卧不下去了,只得起床。原来,一种最轻松的姿势,但如果无限地轻松下去,却会成为一种最累的姿势。

  平常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在一阵劳累后,我们都希望轻松下来,可一旦轻松下来,一直无所事事的话,我们便会无所适从起来,在无所适从中感到一种无法言说的焦虑和心累。

  无限的轻松是一种累。轻松,只有在劳累之后,适度地放松,才有意义,才能享受到轻松的舒适和安逸

  四

  从一张脸的平整来看,再漂亮的脸,也满是缺陷。眼睛就是脸上的缺陷,耳朵就是脸上的缺陷,鼻子就是脸上的缺陷,嘴巴就是脸上的缺陷,然而正是脸上这些凹凸不平的“缺陷”,成就了我们,成就了我们的脸。

  眼睛看似我们脸上的缺陷,但它成就了我们的视觉;耳朵看似我们脸上的缺陷,但它成就了我们的听觉;鼻子看似我们脸上的缺陷,但它成就了我们的嗅觉;嘴巴看似我们脸上的缺陷,但它成就了我们的味觉。同时,也正是这些凹凸不平的缺陷,成就了我们脸上丰富的表情和美丽的笑容

  缺陷,有时是一种成全。当我们这样想时,面对缺陷,我们就会怀着一种愉悦的心情去平和地接受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