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愿意跟我辛苦一辈子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你愿意跟我辛苦一辈子吗?

2017-06-28 作者:马晓枫 来源:中国青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幸福是两个人的事,共同创造才更有意义

你愿意跟我辛苦一辈子吗?

  加藤嘉一说,在欧美和日本,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开着漂亮的豪车去上学是件很可疑的事情——他很可能是富人之后,并且是一个严重依赖父母的富人之后。这样的男孩子交不到女朋友,因为他没有证明自己独立生存的能力,嫁给他,是件有风险的事。

  在日本,婚礼上男孩子不会问:“你愿意跟我幸福一辈子吗?”因为这是不合逻辑的,你还很年轻,你的未来还很长,你凭什么认为你会是“幸福一辈子”的?但是你不幸福不代表我就不嫁给你——婚礼上男孩子一般会问:“你愿意跟我辛苦一辈子吗?”这就对了,我愿意跟你辛苦一辈子,你是努力的,你是上进的,你是坚强的,那么总会有幸福的。现成的幸福不仅很可疑,甚至有可能很危险

  想象一下,婚礼上年轻的新郎在亲友的见证下问新娘:“你愿意跟我辛苦一辈子吗?”新娘幸福而平静地回答:“我愿意。”——这该是一个多么坚强和达观的民族!

  而与此同时,我刚刚看到一位好友(当然,他是中国人)在“晒”自己的房子。他自己设计,自己监督装修;有漂亮的音响,漂亮的地毯;以及,漂亮的妻子(或者是未婚妻);以及,他很年轻。

  挺好,这样真好。

  中国的女孩子当然是喜欢有漂亮房子和漂亮车子的男孩子的,她们会幸福地和朋友们“分享”他们幸福的生活

  挺好,这样真好。

  男主角不是一个大腹便便人到中年的70后60后王老五,我们80后男青年已经很满足了!

  我语气酸溜溜。我继续酸溜溜地引用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用过的一个词来形容我对这个疯狂世界的认识——“价值失范”。(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承认是“羡慕嫉妒恨”催生了我写的欲望,我承认自己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我承认自己在下意识地疏解自己的生存压力。我承认我嘴上嘲讽和鄙夷,但内心也渴望有漂亮的房子可以“晒”。

  但是,我一点都不低声下气,我甚至可以很骄傲——一个刚刚成功地逃离了父母的荫庇,来到一个凶险的城市,试图自己掌控人生的年轻人是有理由感到骄傲的。拒绝来自父母以及朋友、亲戚苦口婆心的劝告是需要勇气的,而拒绝现成的幸福,是需要近乎愚蠢的勇气的。

  韩寒写文章说:“方圆几百公里内,连个现实励志故事都没有。”何三畏写文章说:“青年凭什么要对社会充满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女孩子“宁愿在宝马车里哭泣”,“拜金”已经是一个不需要忏悔就可以脱口而出的词汇。你坚持崇高?你看起来真像一尊冥顽不化的老古董!

  我当然知道大家都已经不再“对社会充满期待”了,但我似乎越来越“执拗”。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想法没有错。而且,这些简单的想法是从幼儿园起我们就烂熟于心了,比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温室花草难成大树”再比如“男儿志在四方”,再比如“坚持就是胜利”。虽然我深知这些浅显到无须解释的朴素真理已然越来越远离这个主流价值观

  我就这样“裸身入场”了,好在我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我没有现成的幸福,但我有未来(你是愿意嫁幸福,还愿意嫁未来?);我知道我也许会成功,我也可能会失败,我的成功与失败也当然不会以房子和车子为标准。

  女孩子,“你愿意跟我辛苦一辈子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