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嫁接过的梨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嫁接过的梨树

2017-06-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嫁接过的梨树

  嫁接过的梨树

  文/赵元波

  新房盖好之后,院子里光秃秃的,一点绿意也没有,父亲就打算在院子里栽上几棵果树绿化一下。

  果然,在一个春天的早上,父亲从路边的杂草丛里移栽回来一棵小树苗,小枝上长有棘刺,父亲说,这是一棵棠梨树,准备用它做砧木来嫁接成一棵好吃的梨树,棠梨结出来的果实小,又酸又涩,吃味不好,可是具有抗寒、抗旱、抗病虫害的优势,是嫁接梨树砧木最好的树种。

  第二年开春之前,树木还没有发芽,父亲就从邻居家剪来一枝用来嫁接的梨树枝条,用刀削成一个斜面,把做砧木的棠梨树也削成斜面,让两个斜面对齐,使棠梨树的养分能够通过树皮输送到梨树枝上,用塑料薄膜绑紧,扎牢固,一棵梨树就嫁接好了。(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春天来临的时候,嫁接上的梨树枝发出了嫩芽,梨树终于接活了,绿茵茵的梨树苗长势格外喜人,它们在风中摇曳,泛起阵阵绿色的涟漪。

  “桃三杏四梨五”,去年,这棵梨树开始开花结果了。中秋节的时候,我摘了一个梨放进嘴里,入口即化,满口都是梨的汁水,真好吃,这多亏了父亲嫁接的功劳。

  一棵棠梨结的果实又酸又涩,这多么像一个具有明显的优势同时又有缺陷的人;嫁接后的梨树结的果实,味美汁多,甜中带酸,就像一个有缺陷的人,经过后天不断的努力拼搏,结果可就完全不一样了。

  人活一世,草木一秋。后天的嫁接,能改变一棵梨树。同样,一个人,能不能成功,关键是看他的后天的努力,很多时候,后天的努力,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嫁接过的梨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