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剪了我的翅膀,就别怪我不会飞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剪了我的翅膀,就别怪我不会飞翔

2017-07-12 08:26:41 作者:右岸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剪了我的翅膀,就别怪我不会飞翔

  下课的时候,教室里来了一位家长,二话不说拿起作业本就打一个孩子孩子一脸蒙的看着她,眼里带着委屈愤怒

  “别人都写作业,你趴着干什么?”家长说。

  “下课了,我趴一会儿咋了?”孩子委屈的说。

  “就你一天天的毛病多,别人都在学习,你看看你,回家再讲,看我怎么收拾你!”家长甩下本子扬长而去,留下孩子眼里噙满泪水

  我实在没办法欣赏这样的人,不分青红皂白的非打即骂。也许孩子一生都活在被家长指责的阴影中,自己失去了自己。孩子现在没有反抗不代表以后不会反抗,当他有能力拽住你扬起的手时,剑的方向说不定就反过来了,那时候再呼天抢地大骂子女不孝,难道不觉得自己的一生过得很悲哀吗?

  看到一句有意思的话说:“孩子挑食是因为家长买的都是自己喜欢而非孩子喜欢的。”换个角度来说,站在孩子的立场,家长又何尝不是个事儿妈?

  “穿秋裤不是你觉得冷,而是***觉得你冷”。多少次,家长理所当然的替孩子做了决定,还打着“都是为了你好”的名义,高举爱的大旗。

  孩子是复制品,家长是原件。复制品出了问题,是不是首先该从原件上找原因?我常常跟椰子开玩笑:“你这模范妈妈的事儿都可以写进思想品德书里了。”

  俊哲是个特别可爱特别绅士的六岁小朋友,上学的时候,椰子给他带的零食、玩具,他常常分享给其他小朋友,也很会表达自己的感情。比如,有时候他会跟我说:“小姐姐,我想你了。”或者,“小姐姐,我有一百个喜欢你。”

  有一次,椰子正在房间里,俊哲进来了,椰子说:“宝宝,妈妈有事,你可以先出去一下吗?”

  俊哲小朋友说:“对不起,妈妈。”然后转身走出了房间。

  当听他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感觉被这个小朋友撩到了。

  有什么事的时候,椰子会给他商量,直到意见达成一致。虽然也有谈不成谈到要崩溃的时候,但是椰子尽量在不委屈他的同时又能合自己的本意。

  “有时候感觉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挺心疼俊哲的,觉得让他受了委屈。他看到别的小朋友有游戏机,而我却不给他买,虽然他最后同意不买了,但我知道他心里肯定是想玩的。” (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其实,家长除了扮演父母的角色外,还是孩子人生路上的引导者。正确的引导,即便看来残忍,又何尝不是爱?前提是,正确的引导。

  前两天,俊哲站在玩具店柜台前怎么都不肯走,因为他想要某个颜色的玩具,但营业员给他拿成了另一种颜色,他不想要,但那个玩具拿出来就装不进去了。奶奶带他走,他怎么都不肯走。奶奶无奈只好给椰子打电话,椰子过来后,弄明白情况,说:“先拿着这个玩具,那一个下一次给你买。”

  一路上,俊哲小手拉着妈妈,努力的解释自己想要的是另一个玩具,是人家给他拿错了,错不在他。椰子明白他的意思,安慰他,并答应下一次带他去买那个想要的玩具。(文/右岸)

  “你知道吗?我看到俊哲一个人站在柜台的时候,特别心疼。大家都以为,这个娃倔在这里不肯走,奶奶管不住所以打电话给***,***过来肯定会一顿胖揍,然后拉回家。可惜,我们很愉快的走了,哈哈。”椰子说,“我看他的眼神,并不是特别想要那个黄色的玩具,而是要证明他并不是无理取闹希望有人可以理解他,沟通了一下,他没有哭也没有闹,只是给我说这件事的经过,我明白,他就很开心。”

  还有一次,椰子看俊哲有点出汗,便问他热不热,他说热,椰子便把风扇拿给他吹。

  他问:“妈妈,你热不热?”

  “热,但是没关系,你吹一会吧。”

  “妈妈,你吹吧,你是女生。”他又把风扇让给椰子。

  常常会被这给小朋友撩到,我开玩笑问椰子:“你缺不缺儿媳妇喃,这有个现成的。”

  “缺,是你就缺。”她也开玩笑。

  “你心中的儿媳妇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是俊哲喜欢的样子,我们考虑的只会是他的幸福,而不是自己的面子和他人的眼光。”

  椰子答应俊哲的事就一定会做到,如果出现意外没有做到的话便跟他解释再补过。想到小时候,我想要买一块手表,在百货大楼里就有,当时我妈正在那里买东西。她说前面还有一家店,去那里买。结果路过那里的时候并没有要买的意思,我便提醒了一下,结果换来一阵尖锐的批评,说家里那么多手表,买什么买!委屈的哭了一路,我妈似乎知道自己做的不应该,便让我哥去给我买喜欢吃的零食补偿,但零食再好吃,始终不是我想要的。

  多少次,为了哄孩子做成某件事,家长假装会给奖赏,孩子欢天喜地去做,最后落得一场空。那种心情,你可曾知晓?狼来了三次,便没有人相信这场谎言。还有时候,拿着爱他的名义去剥夺他本该有的选择和权力,那是对他最大的伤害。伤了也罢,但伤完了不要再说“都是为了你好”的话,多残忍。

  孩子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不是你用来打骂说教的工具。

  你剪了我的翅膀,就不要怪我不会飞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