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 书 有 什 么 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 书 有 什 么 用

2017-07-26 07:10:5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晚饭后,李成柱打开电视机,看到正在播新闻;其中一条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百分之九十一点六。看到这里,李成柱又跟再开学就要读高三的儿子李彬念叨起来,他对儿子说:

  “再开学,我看你,干脆也别去上了!电视里说好多次了,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一个庄稼汉好不容易供一个大学生,等到毕业了还找不到工作。”

读 书 有 什 么 用

  李彬说:“那是他们学习不好。我不信,学习优秀会找不到工作。你光看见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新闻了,没看见企业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新闻。”

  李成柱说:“什么‘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有女颜如玉,’都是骗人的鬼话。不撅着屁股种地,哪来粮食?连工作都没有,还黄金屋,破草房也买不起!没有钱,有哪个姑娘愿意跟一个穷光蛋在一起!”

  李彬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百分之九十一点六,又不是零。能够工作的是大多数,找不到工作的只是个别人;而且,多数是他们自身的原因。”

  李成柱又说:“远的也不用说,就说咱村村西头王老德家那小三子,他叫什么来着,都一年多了,也没有寻下一个像样的稳定工作。”

  李彬说:“你看问题总是那么极端,消极,看不见好的一面,光拣坏的说。你咋不说那海华哥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找了稳定高薪的工作?再说,王老德家那三儿是怎么上大学的?那个大学也不是什么正经大学。”

  李成柱的老婆刚好收拾完晚饭后的碗筷进来,听见了儿子的话,她说:

  “就是。听说他在学校不好好学习,成天去网吧上网、打游戏;还胡搞八搞的,不务正业。咱家彬儿怎么能和他一样?”

  李成柱说:“反正读书没什么用,不能当吃的,也不能当喝的。我一个人说不过你们娘俩,不和你们说了;看我的电视剧。”因为李成柱知道,什么事他老婆都站在儿子一边,便知趣地撤退了,看他的电视剧。

  李彬说:“不是谁说过谁,说不过谁的问题;是说个道理。读书是不像吃饭,越吃越饱,甚至撑得慌;读书是越读得多,越觉得读得少;这就是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的区别。” (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李成柱的老婆说:“彬儿,别和他废话了。说了,他一个天天刨土坷垃的庄稼汉也听不懂。去做你的作业吧。”

  李彬听母亲这样说,就和父母道过别,回自己的房间写作业去了。这是他暑假里的生活,白天和父母一起下地做农活,晚饭后写作业。

  李彬相信他们老师的话: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考名牌大学、考研究生、考公务员、找个好工作,读书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做更好的自己,更能够客观地看问题,处理问题。当一个人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时,前面所说的那些就会如影随形,不期而至;就像一个人如果事事都能做好,幸福自然就会把他围绕;知识掌握得牢而又牢,成绩自然就会名列前茅。

  他要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老师还讲过,只有读的书足够多,才知道那个更好的自己的样子;那些没有好好读书的人和死读书,读死书的人才会说读书无用,真正读书的人从来不会怀疑书的价值;如果读书无用,谁见过哪个国家取消了教育,焚毁书籍?当然,焚书坑儒这样愚蠢的事情,在人类历史上,恐怕只有中国秦朝发生过;之后,两千多年中国再也没有,以后也永远不会再有。

  李彬有一次还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一个农民父亲告诉儿子为什么要读书,那个父亲说:“小学毕业只能放羊;初中毕业去城里做个保安,或者小商小贩;高中毕业去工厂打工,做做修理工作什么的;大学毕业可以做各种技术人员;再高的文化可以做研究,可以设计出很多现在还没有的东西。”

  瞧瞧人家这位农民父亲的见地,再想想自己父亲的认识。唉,人和人不能比啊!

  李彬打开书本,不再胡思乱想,埋头专心做起作业来。

  月亮升起来了,静静地照着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读 书 有 什 么 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