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经常问我,读书有什么意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经常问我,读书有什么意义

2017-02-24 作者:怀左同学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读书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至少可以让你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有更多的选项。

你经常问我,读书有什么意义

  01

  “读书有什么意义?”关于这个问题,现在还在学校读书的我,想以自己的实际经历,从反面谈一下。

  “假如我早早不读书了,会怎么样?”

  我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乡村,因为生日小,九岁才上一年级。上学第一天,母亲和我说了一句非常简单但却让我印象很深的话:“听老师话,好好学习,如果老师给你作业批的是甲,那就表示你很好。”

  从小就要强的我,为了那个红色的“甲”,每次上课都挺直腰,把手平摆在桌子上,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

  第一次得到“甲”时,放学后我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给母亲看,她在厨房,抖了一下手上的面,接过我的作业本,看完笑着说:“很好!”然后给我做了我最爱吃的饭。

  从此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我做好一件事情时,母亲会很开心,更重要的,她会给我做好吃的饭,也会多给我点零花钱。

  父母的学历不高,在学习上他们没怎么管过我,这方面,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好好学习”。其实小时候哪懂什么未来的道理,在学习上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吃好玩好。

  家乡是产煤重地,没有轻工业,甚至几乎没有其他任何拿得出手的产业,十个人找的工作,差不多有七人和煤炭有关。

  现实就是这样,在外面有能力的,不会再回来;留在家乡,有文凭的,成了公务员或者老师,没文化的,只能有一搭没一搭地打工。

  越长大,越清楚地发现,穷人家的孩子,读书,是向上爬的一条非常好的路。

  02

  幼时一起上学的伙伴,到现在,还在读书的只有我一人了。他们早早在社会上打拼,天南地北,做着各种工作。

  家乡没有太多工作机会,留给他们的选择,真的太少。之前有人在挖煤,但这两年,煤炭也不景气了,苦苦撑着的,工资少得可怜。

  我最好的几个哥们,一个在北京打工,当运钞员;一个家里有点关系,还在煤场干着;一个在开铲车,还有一个,在开拉煤的大卡。

  开大卡的那个哥们,全家人现在只靠他一人养着,父母年纪大了,弟弟在读大学,他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

  过年一起吃饭,我说:“兄弟,你太不容易了。”他叹口气:“这就是命,没有办法。”

  回家路上也在假设,如果早早不读书了,我会怎么样?

  我想是这样的:家庭条件一般,没法给我安排工作;眼睛又近视,也没法和别人一样去开车;身体素质又不是特别好,太累的活,我也做不了……

  我不敢想了,越想,越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了。真的,如果当时命运改变,我现在可能就在某个城市的工厂里打工,是流水线上的一员;也可能早早娶妻生子,一事无成的我,每天过着烦恼人生…… Www.wenzhangba.coM

  现在,你问我读书有什么意义?

  最直接的,我想说,不读书,我们永远都不可能有,任何的交集。

  03

  去年夏天,我最好的哥们,问了我一个问题:“明朝下去,是唐朝吗?”

  我笑不出来,和他说:“明朝下去是清朝,你没事的时候,也要适当看点书。”

  农村的山,真的好高,走不出来,就可能永远也出不来了。而读书,就是留给我们唯一的路,也是最简单的路。

  以前,读书对于我来讲,是一条路,通过这条路,或许,我可以翻过茫茫大山。

  现在你再问我读书的意义,我觉得它还是一条路。这条路给了我选择的权利,我希望可以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过上我想要的生活,物质温饱,适当精神享受

  想起了龙应台给她孩子写的信。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看过很多调查,一个是中国的人均阅读量在世界排名很靠后,另一个,在中国的一流大学里,农村孩子的数量越来越少,而城市孩子的比重,逐年增加。

  我们之前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穷人家的孩子吃的苦多,以后会有大出息,其实现实并不是这样的。穷人家的孩子吃的苦多,受的教育就少,享受的资源,拥有的见识,完全不能和城里孩子比。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自己再不努力,没有人,可以帮得了我们。

  04

  过年时,花几百块钱给母亲买了一个银镯子,她非常开心,然后小心翼翼放回去,说要收藏起来。

  我说:“妈,这就是给你买的,快戴着,放什么放。”然后把镯子戴到了她的手上。

  她摸了一下镯子:“这么好看的镯子,别给弄脏了。”

  心里有点酸,我说:“妈,这个就是用来戴的,以后,我会给你买更好的镯子的。别管了,开心就好。”

  她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而她自己,总是凑合就行。

  别总说自己太烦太累,整天有多少委屈似的,别总给自己找偷懒的理由,当你不努力,当你在外吃喝玩乐的时候,而父母,却在家里吃糠咽菜!

  不努力,怎么照顾我爱的人,怎么回报爱我的人!

  你问我读书有什么意义?

  一直在读书的我,不认命。

  我还在奋斗,还有很多梦想,有很多不满意,我在追寻,追寻着生活的可能性,追寻着属于我的生活方式。

  读书,是我最好的路,不抓住机会,我就是不珍惜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