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门出贵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寒门出贵子

2017-07-27 06:47:27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寒门出贵子

  犹记得前些年“寒门难出贵子”的话题火爆网络,“寒门难出贵子”的社会现象一度引起社会的热议,引发思考。现在,仍然有大部分山区模范生孩童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无法完成学业。为了深入了解墨翰乡荆坪完小的学生的家境问题,广东医科大学暖风中国志愿服务走了五个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到达了五年级优秀学生陈志伟的家中。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陈志伟,11岁,墨翰乡荆坪完小五年级的第一名,曾在墨翰乡的镇级数学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原以为孕育出一个优秀孩子的家庭,家境不会太差,但是当志愿者到达志伟家中才知道,志伟的家因为志伟两兄弟沉重的教育费用而变得愈发贫穷,且志伟父母已经年过半百,仍然在农地里为生活奔波。

  “床头屋漏无干处”,青砖石瓦的土房就是志伟的家,裂缝斑斑,黑色的烟灰弥漫在空中,粘附在本就破旧的泥墙上,陈旧的水壶、泛黄的沙发与墙上崭新的奖状形成天壤地别的反差,无言地揪心。扎根于大山的半山腰,远方的白雾笼罩群山,仙气妖娆,美如画的风景却是禁锢一个11岁孩子梦想的始动源泉。当问到父母亲的情况时,志伟不禁三次落泪,坚强如他,却在父母话题里暴露出自己脆弱,深知年过半百的父母的病痛,他的无力和心痛在无数的眼泪中慢慢浮现。父亲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工作能力下降,母亲患有先天性兔唇,双亲病魔缠身,一贫如洗的家除了需要养育两个孩子之外,还需要担负父母沉重的医药费,于是食不果腹成了家里的常态。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为了改变命运,走出这个被群山围绕的大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志伟早在7岁时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每天六点起床,经过一个半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到达学校后,志伟先将班级的卫生打扫干净后就开始预习课本的内容,“有些我还没教的知识,他都清楚地知道。”志伟一老师欣慰地说。除此之外,志伟还经常阅读中外名著,小小年纪就已涉猎《诗经》,连高中时期的《蜀道难》也背诵地朗朗上口,他说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作家,把大山贫苦人民的生活置于笔尖,诉讼大山深处的无奈情感,那些关于梦想的坚持和面对窘迫压力前的无力。(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路漫漫,雾飘飘,在探访志伟时,志愿者发现11岁的小志伟为自己制定了一套暑假计划,从几点起床到每个时间段做什么都清楚地列在他那贴在裂痕斑斑的黄土墙上,计划表还郑重其事地写上了一个大大的“哈佛”,整齐的书桌在杂乱的房间衬托下更加令人悲怜。据悉,志伟三岁开始写字,在得知“哈佛”这所学校后就将其视为自己往后的追求,自此以后,志伟就踏上了漫长的求学之路。尽管因为学校资源问题,志伟还没有真正接触过英语,但是他的哈佛梦终会在七年后见分晓。在现实面前,他的梦想很微小,微小如天上多得看不见繁星,他的梦想也很伟大,如三千越甲可吞吴,是百二秦关终属吴的最终结果。

  不读书,不知义

  “家纵贫寒,也须留读书孩子”,用这句话来形容志伟家再不为过,但是在现实面前,志伟父母的努力卑微了,志伟哥哥的大学学费在哪里,志伟升初高中的生活费从何而来,这些问题都让志伟父母在这沉甸甸的压力之下无法喘气。“就算贷款也要多读书”,志伟的叔叔告诉志愿者,为了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志伟的父母甚至连村里修公路的钱都没有。

  因为出生贫寒,志伟要努力学习,不仅是为了不让父母成为田间地头农人闲聊时的笑谈,更是为了给那些闭塞而愚昧的乡土树立一个“读书有用论”的励志故事,让更多孩子不因为经济原因而离开喜欢的学校。

  人最初如一张白纸,全靠学习才能通晓做人的道理,志伟虽活在阴沟里为生活挣扎,但依然能仰望星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寒门出贵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