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陀螺的底端为什么是尖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陀螺的底端为什么是尖的

2017-07-30 06:14: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陀螺的底端为什么是尖的

  文/黄小平

  小时候喜欢玩陀螺。一次,我在玩陀螺时,父亲问我:“知道陀螺的底端为什么是尖的吗?”

  “因为只有底端是尖的,陀螺才能旋转起来。”我说。

  “如果把陀螺底端的尖截除,留下一个较大的横切面,陀螺还能旋转起来吗?”父亲问。

  “不能。”我说。

  “知道为什么不能吗?”父亲问,“之所以不能,这其中有两个原因。” (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哪两个原因呢?”

  “如果陀螺的底端不是尖的,那么它就不能立足一点、专注一点,做事三心二意,贪多求全,又怎么可能成功呢?”父亲说,“另外,如果陀螺的底端不是尖的,那么它与地面接触面也就大,接触面大,陀螺旋转起来所受的摩擦力也就大,摩擦力一大,又怎么旋转得动呢?所以,做事要尽量与你接触的人少发生摩擦,减少阻力,这样做起事来就会顺畅得多。”

  陀螺的底端为什么是尖的?父亲从陀螺的结构特点,阐释了做人做事的道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