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品味人生:宽容更是一种谦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品味人生:宽容更是一种谦卑

2017-07-10 12:45:35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宽容别人是一种度量,谦卑自己是一种修养

品味人生:宽容更是一种谦卑

  宽容更是一种谦卑,谦卑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是这样注解的:谦虚,不自高自大,按我的理解,谦卑应该比谦虚更低态,多用于晚辈对长辈,那么平辈间谦卑过分就让人感觉到夹着尾巴做人的低贱,同龄者之间更多的应该是坦诚相对地嬉笑怒骂。即使处在不太舒服的状态下,但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而不得不选择的共存与宽容,但是宽容不是只为容忍而容忍,做无原则、无底线的“和稀泥”、“老好人”。如果能有和他人殊途同归、并肩合作的勇气与气度,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可以摒弃前嫌,就会欣赏他人,包容他人的一切,宽容别人的缺点与不足。否则,为了自己的私利或目的,一个单位如果内斗不断,消耗精力,破坏感情,就会出现“零和”局面。因此宽容不是容易做到的,也不是读一本关于《宽容》的好书就能立竿见影做到的。佛教界高僧星云大师说的好,人重要的是要有信仰,信仰让人更加包容。他进而说,对于立场、意见不一样的人,其实我们应该心生欢喜,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逆增上缘”。基督教要求信徒“爱人如己”,甚至“爱你的仇敌”。要做到这些,对于没有坚定信仰的一般人来说,确实很难。

  我总认为,宽容、谦卑是一种智慧,是为人处世的黄金法则,懂得宽容、谦卑的人,必将得到人们的尊重,受到世人的敬仰。同样做人学会用一种宽容、平和的心态去处世,做人贵在宽容、谦卑,这也是我多年的生活所悟、与读后所感。看星云大师与刘长乐先生对谈中,他就曾说:人为什么要谦卑呢?因为我们没有什么可骄傲的。现代人一般都比较自信,但有的人过度自信,就走向了事物的反面骄傲、自夸。这样,我们就离失败、“跌倒”不远了。谦卑做人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智慧,一种远见,一种乐观。他源于自然,发自心底。如涓涓溪流,滋心田;如大江大河,激昂斗志;如高山瀑布,荡涤人心;如桃花潭水,情染你心。我们需要谦卑做人。有了他,亲情更浓,友情更纯,爱情更真。不论是家庭,还是邻里;不论是同事,还是朋友或身边所有的人,包括你的对手。心里阴影被驱散,眉间忧伤被融化,人言可畏被化解,人心险恶被感化,交往黑暗被和谐,生活困难被关爱。有了他,你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不再为区区名利费尽心机,争得头破血流,斗个你死我活。有了他,和谐了自己,和谐了社会,和谐了人类!

  谦卑做人能深得朋友的尊敬和爱戴,容易得到别人的支持,我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很能说明问题:有一个男孩,有一天他妈妈带着他到杂货店去买东西,老板看到这个小孩很可爱,就打开一罐糖果,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但是这个男孩却没有任何的动作。几次的邀请之后仍然没有动作,后来老板亲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进他的口袋中。回到家中,母亲很好奇的问小男孩,为什么没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板抓呢?小男孩如是回答:“因为我的手比较小呀!而老板的手比较大,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一个知道示弱谦卑的聪明孩子,他知道自己的有限,而更重要的,他也明白别人比自己强。凡事不只靠自己的力量,学会适时的依靠他人,是一种谦卑,更是一种聪明。有句精妙话语说的好:“宽容是肚量;谦卑是份量”是的,一滴墨汁水落在一杯清水里,水立即变色,不能喝;一滴墨汁融在大海里,大海依然是蔚蓝色的大海。为什么?因为两者的肚量不一样。不熟的麦穗直刺刺地向上挺着,熟的麦穗低垂着头。为什么?因为两者的份量不一样。宽容别人,是肚量;谦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来,就是一个人的质量。当然,谦卑宽容并不是完全放弃自己的道德底线,“低到尘埃里”,以致忘了自己的存在与人格尊严;这种人要么没有主见、人云亦云,要么盲从他人、随波逐流,在滚滚红尘迷失自己。在谦卑宽容的同时,我们也要活出自尊。(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们在自尊中应怀一颗宽容谦卑之心。古今中外,无数的成功者都深深懂得谦卑使人成功的道理。历史上刘邦懂得谦卑。他说:“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论稳定后方,安抚百姓,运送后需,我不如萧何;论集聚三军,攻必克,战必胜,我不如韩信。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这是他失败的原因。”刘邦在表面上虽然实力弱小,但他能屈能伸,善于用人,策略正确,善于纳谏,最终在垓下之战中彻底击败了“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成就了一番帝业。唐太宗懂得谦卑。他掌政之初,即招揽一批文人帮助他制定策略,在争夺天下的过程中扫平群雄。他体会到必须集合众人的智慧才能成就大事。还有当代伟人毛泽东懂得谦卑。在谈到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毛泽东常常都有精辟的见解和形象的比喻。他在《愚公移山》一文中把人民比成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他还说,人民是水,共产党是鱼;水里可以没有鱼,但是鱼永远离不开水!当然谦卑,绝不是对权势的顺从,对丑恶的姑息,恰恰相反,源于平等意识和博爱精神的谦卑,就像拒绝任何污染的高原湖泊,它以“低”的姿态坚持着它的高度,以温柔的表情坚持着它的冷静,以对雪山、鹫鹰和天空的包容坚持着自己的纯粹和独立。

  真正的宽容就是一种谦卑者,胸襟之间必然有一股浩然正气,谦卑是一座精神圣殿,建筑在人的信念之上。谦卑的核心是心灵深处的善和自信。谦卑绝对不是软弱和胆怯,恰恰相反,它是一种坚定,一种超然。它是有力量的,它的力量不张扬,不引人注目,却像江水一般绵绵不尽。所以泰戈尔说:当我们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无论是一个国家也好,一个民族也好,还是一个人也好,只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最喜欢这几个字:“好学若饥、谦卑若愚。求知若渴,大智若愚。”谦卑才能彰显真知,谦卑才能得到真知,谦卑才能赢得人心,谦卑才能取得成功!宽容是一种谦卑厚道。一个人厚道不厚道,无非是说做人忠诚不忠诚、老实不老实、踏实不踏实,说到底是评价一个人的品行优劣。所谓谦卑也是厚道,反映一个人思想作风正,讲诚信守本分,说话做事始终坚持原则立场,言行一致,让人觉得踏实、有安全感。因此,大家都喜欢结交谦卑厚道之人,这样的人也容易赢得周围同志信任。相反,如果一个人讲起话来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真假难辨;或者在这里是一个面孔,到了那里又是另一个面孔;或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人一套,对己一套,这种人往往被大家称之为“两面人”,总让人觉得与这样的人交往不安全不可靠,在大家心目中这种人就是不厚道。

  谦卑做人就是宽容。就是友好理解,不计前嫌。是用心欣赏,是真诚接受。他不和稀泥,不包庇迁就,更不放纵怂恿。是温暖阳光,是纯洁善举。因为宽容谦卑,温暖了他人之心,也为自己赢得了风度,赢得了友谊。谦卑做人需要责任。就是辛勤耕耘,用心做事,是正视真实,是坦然对待。他不玩虚伪,不弄玄妙,更不忽悠。是积极之心,做实在之事。因为责任,他平中求奇,不怨天尤人,让生命呈示一种穿越时空的美丽和明亮。现在世界上发展日新月异,美国对我国虎视眈眈,西方跟着起舞。如台湾至今不承认“九二共识”,总是亡我之心不死,忘想台独,一有风吹草动,煽风点火,恬不知耻地鼓噪大陆在镇压,挑动事端,颠覆我国。周边又有几个跳梁小丑对南海诸岛也在搞小动作,妄图瓜分南海诸岛。美国多次武装东西太平洋、印度洋,提供尖端技术,妄图来抗衡中国。我国面对如此复杂的世界环境,应该怎么办?此时我国更要谦卑,更要韬光养晦,卧薪尝胆,坚持把国内的事情做好,加快我国经济发展,要用实力、谦卑、厚道赢得世界。我们也不应放弃这种宽容谦卑。当然宽容谦卑不是妥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