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世界半日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世界半日游

2017-08-04 08:17:03 作者:去赶海 来源:感谢去赶海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直想去大世界曾经在上海读书的时候苦于转车麻烦,当时晕车厉害,所以没能如愿。后来几乎每年都去上海几次,每次都去了其它景点,8月3日,一个偶然的契机,终于乘上大世界方向的地铁——从浦东向黄浦区进发。

  转了三趟地铁,在大世界站下车,只见这一带的建筑古朴典雅,历史韵味十足,举目四望,现代化的楼宇又鳞次栉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壮观无比。喜爱不远处的高楼,又着迷于身边马路凼的老上海范儿,平时读书看报积累下来的底蕴此时与老上海的风情交融着,我感到有点亲切,又有点陌生。

大世界半日游

  绕过云南路,从西藏南路走了不远,就来到大世界门口,骄阳下,我随着人流排队十来分钟,就买到票。经过入口的安检,直接来到大厅的大舞台,可惜的是,今天没有演出,不过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越剧视频,效果也挺好的。观众席上多位老年人,现代娱乐方式多了,人们不一定都爱观赏戏曲节目,不过戏曲文化本身不会萎缩,国内一些戏曲学院每年培养出好多专门人才,让戏曲艺术发展得蓬蓬勃勃。

  接着上楼继续参观、游览,各种非物质遗产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民间手工制作的独具匠心也让人叹为观止。捏面人、剪影、书法绘画的呈现让人流连忘返,魔术表演艺术精湛到无懈可击。在美食区,印度飞饼的表演飞出的是别样的异域风情。

  在VR体验馆前,排队的人特别多,而且分为几格,每隔一段时间,向前放走一批,进入更前的区域,保安告诉我们,要排队一个半小时左右。我前面的是一位上海老女人言谈举止间,总觉得有点乖戾。排队的地方正好有个低矮的柜子,类似于广告箱子。女人一会儿抱着小孙孙,让他站在上面,一会儿累了,又径直让孩子坐在上面, 把诺大的柜子虐得简直没办法。一会儿,保安过来了,礼貌地告知,灯柜上不允许小孩子坐的。老女人眼睛一白:“小孩子坐坐又有什么事吗?”保安一走,她又让孩子在柜子上演出“全武道”了,我觉得保安拿你没办法,我会有“紧箍咒”的。我侧过去:“阿姨,这个柜子坐不得的,里面有电路,很容易导电漏电的,网络上有过类似的报道,出过事故的。”我编的“子虚”漏电、“乌有”事故倒真的镇住了老女人,孩子一往上攀,她就要拉一把,不允许触碰。我在想,这类上海老女人怎么可以这样教育下一代的,她有多“作”,将来孩子长大后就有多狂。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一会儿,我们排队拐了个弯,VR体验馆就在眼前,从这里得知,每次进去15个游客,大约再过三批就轮到我们了。就在前方,有三个上海女人不知道怎么回事,插进队伍了。女服务员礼貌地请她们出列,其中一位长得较肥的振振有词,不可一世,女服务员丝毫没有放任她们的意思,义正严辞地摆手示意她们出去,最后她们溜之大吉。

  终于轮到我们进入体验馆了,本来以为面积非常大,像一个大的展览馆,结果走进去,发觉大概只有十平米,不过我知道,不能小看这小地方,因为科技在起作用。我们戴上3D眼镜,跟随导播员一起走进VR的体验情境。三十年代的大世界一代的街景历历在目——黄包车、皮影戏、报童、街头摊点、理发店、旗袍店……看着这些逼真的画面,听着报童的叫卖声,仿佛就置身于彼时。而大世界建筑的风貌也让人了解到历史的变迁,给人沧桑巨变之感。

  接着来到非遗剧场,进入里面,看到一个硕大的屏幕,幕布不是一整块布匹的,而是由许多帘子构成的,里面灯光暂时没有开,空调打得比较冷。一会儿,三位艺术家出场演奏江南丝竹《春·寻梦回江南》,曲子美、画面美,艺术的氛围让我沉醉——时而雷霆万钧,时而大雨如注,时而又回到江南小镇,鞭炮齐鸣……

  接着来到瓶画互动体验馆,一位艺术家正在用纤细的倒钩状的笔,在瓶内细心作画,从未想到过,在一个玻璃瓶内,居然有那么美妙的世界——边上几排展柜内,放着一只只瓶子,瓶内画着各种题材的话,有孩童嬉戏,有老人纳凉,有河虾嬉戏……

  来到传习教室,本来安排的罗店彩灯教程因故取消,不过一位艺术家正在给大家大概展示一下彩灯的骨架。此时,一位中年上海妇女在一旁抱怨开了:“我小时候的大世界逛一天都逛不完,好玩的东西太多了,好多互动,现在看两个小时就全部完了……”说着说着脸憋得通红,而那位艺术家慢条斯理地回复,表示一切都在摸索中。

  后来我们在一个厅堂歇息,观看关于大世界的纪录片,了解到大世界在1917年创立,当时这里是法租界,不远处有洋人的跑马场,中国普通百姓无法进去的,后来大世界建成后,吸引了大量国人前往,那里是一代又一代老一辈艺术家成长的地方,艺术的魅力是否大,在这里得到了检验。新中国成立后,大世界回到了人民手中,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在2003年停业重新装修,直到2016年年末,以崭新的面貌重新试营业,今年2017年三月,百年华诞的大世界正式重营业。

  大世界的展品、表演都是与时俱进的,再过一段时间,再来大世界,感受海派文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世界半日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