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初权术计谋的高手——陈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汉初权术计谋的高手——陈平

2017-07-13 04:45:38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陈平计谋的特点是那种具有趋利性、灵活性和政治性的。

汉初权术计谋的高手——陈平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缺人才,在秦朝末年也是如此,威猛无双的霸王,统兵无敌的韩信,运筹帷幄的子房,安邦定国的萧何等等,而陈平却是与众不同,他没有不可一世的战功,也没有出众的内政,甚至也不是那种起初就跟着刘邦的心腹重臣,但是他在刘邦起事的过程中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陈平的贡献更多的时候并不是体现在自身的硬实力上面,很多都是一些暗中的阴谋诡计,虽说很多都是不能摆到明面上来的东西,但是效果其实很不错,可以说他就是依靠玩弄阴谋手段得以成为汉初的大功臣的。

  陈平是秦末汉初有名的人物,在当时屡出奇计,帮助刘备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虽然是一个很有才的人,但是人品据说缺并不怎么样,对于他一直以来都有着很多的非议。在中国古代的军事政治斗争中,离间、反间一直都是非常有效的计谋,这种基于敌方上下无法完全信任的缺陷而设计的计谋经常能够发挥奇效,帮助弱者战胜强者,其中早在秦末汉初的时候,陈平就曾经使用反间计离间了项羽内部、帮助刘邦解除了荥阳之围。当时刘邦被项羽击败围困在了荥阳,项羽还趁势截断了刘邦的粮草,眼看着再这样下去,刘邦必亡,陈平献上反间计,提议由刘邦出钱来离间项羽上下的关系,他认为项羽虽然是一个贵族出身,但是在一些封赏上非常小气,而刘邦虽然出身比较差,礼仪上不行,但是舍得下本钱,所以很多有才无德的人都在刘邦手下,而项羽手下能够有才的人没有多少,只要离间了他们君臣的关系就能够得到转机。刘邦也是一个大气的人,4万斤的黄金都交给了陈平让他办事,陈平买通了很多的人在楚军中散布留言,说西楚大将钟离昧不满项羽的封赏,已经联系了汉王要反抗项羽,流言传到了项羽耳中,项羽因此疏远了钟离昧,之后陈平又将矛头对准了范增,先是放出流言说范增也和刘邦又交流,之后更是在项羽的使者来的时候演了一出好戏,刘邦先是假装以为那些使者是范增派来的,好吃好喝的招待着,得知他们是项羽派来的时候就换上了粗茶淡饭,这些使者脑子也不好使,所以就回到项羽那儿,愤怒的将自己的遭遇添油加醋的说了一遍,于是项羽怀疑上了范增,对于范增的计谋再也不言听计从,让年老的范增感到很失望离开了项羽,从此给刘邦的胜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典哲理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后来在西汉成立之后,陈平也继续发光发热,或许在智力计谋上陈平不如张良,但是陈平他的性格更加适合官场,也更好发挥,所以也非常受刘邦的器重,在削弱异姓王的过程中出谋划策,帮助刘邦抓住了韩信。后来刘邦被匈奴围困在了平城,危难之际,陈平献策贿赂单于的亲信,刘邦才因此逃过一劫,也是因此被封为了曲逆侯。在刘邦死后,吕后专权,陈平也因此被剥夺了自己的权力,后来吕后身死,陈平和朝中百官一起合力平定了吕后的亲戚,并且拥立汉文帝登基,之后更是被任命为丞相,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直到文帝二年的时候,陈平才去世。

  陈平计谋的特点是那种具有趋利性、灵活性和政治性的。比如:陈平自己贪污受贿,且刘邦还质问他,为啥,他说,我自己空手到汉王这里的,没钱不能生活,汉王给了一大笔钱给他,并原谅了他。而且陈平后期很多计谋都是花钱,找到了人性,而完成的,用钱离间范增和钟离眜,用钱行贿阏氏,用钱结交周勃,陈平善于用钱这个工具来解决问题。在对上级命令的执行上,极具灵活性,从不固执己见,刘邦临死之前要杀樊哙,陈平就保证了灵活性,自己准备带回来让汉王自己杀,索性逃过一劫。在一个就是吕后,大封诸吕的时候王陵当场表示反对,而陈平因为吕后的势力大而暂时迎合了吕后,对任何强大的势力都先保存自己为主。所谓的政治敏感度首先就是方向感和主动权,就是大的趋势走向哪里,自己是不是掌控主动权。也就是说,吕后上台,大的方向就是吕后的势力一两天内不可能实现扭转,只能暂时的迎合,等到吕后过世后,才敏锐的捕捉到新的放向。陈平权谋的这几个特性,可以说也就是所有阴谋类权谋的特点。

  汉高祖死后,吕后以陈平为郎中令,傅教惠帝。惠帝六年(前189),与王陵并为左、右丞相。王陵免相后陈平擢为右丞相,但因吕后大封诸吕为王,陈平被削夺实权。吕后死,陈平与太尉周勃合谋平定诸吕之乱,迎立代王为文帝。文帝初,陈平让位周勃,徙为左丞相,因明于职守,受到文帝赞赏。不久周勃罢相,陈平专为丞相。孝文二年死,曲逆侯(今河北顺平东),死后谥献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