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游日记(十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西游日记(十五)

2016-06-30 作者:三余随感 来源:三余随感原创 阅读:载入中…

西游日记(十五)

  西游日记(十五)

  日期: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天气: 阴雨

  旅游景点:大理古城

  夜宿宾馆:大理恒邦商务酒店

  烟雨洱海好风光 苍山脚下旅游忙

   8月3日,我们结束玉龙雪山旅游后,刚刚回到丽江老天就开始大雨倾盆,根据天气预报将有连续三天的大雨。我们再没有继续西进,决定开始回游后面的三个景点大理古城、昆明石林和贵州兴义马岭河大峡谷。

   一

   大理古城简称榆城,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昨天,我们在赴大理的路上,发现连绵的青山脚下和一片绿水之间有一线灰白的建筑,好像一群白鹭在湖边觅食。哪里有这么多的白鹭呢?仔细看来竟是一座灰白色的城市,绵延数里,非常漂亮。顿时,让我惊讶万分。一路前行这美丽风景一直没有离开我们的视线,也让我大饱了眼福。突然前方有一座宽阔的观景台,我们也和其他路人一样,加入了观景队伍。原来这就是我们一直向往的古城大理,烟雨掩映下的青山就是久闻其名的苍山,不用问那片水域就是洱海了。洱海,古称昆明池、洱河、叶榆泽,中国著名的高原湖泊,也是我国第七大淡水湖。茫茫烟雨更增添了洱海的美丽和苍山的雄壮,烟波浩淼的洱海横卧在苍山脚下,象一对忠贞的情人相依相偎。千百年来,它们以博大的胸怀孕育了大理这座美丽的城市。

   二

   雨越下越大,但是阻拦不了我们前进的决心。上午我们驱车来到大理古城南门。大理确实是座美丽、文明的城市,虽然历经沧桑,仍然保留着古朴的风貌,高大的城门,雄伟的门楼,厚实的城墙十分壮观。门楼上刚劲有力的“大理”二字,让古城显得更加气势恢弘。城门外花团锦簇,五彩缤纷,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我们没有立即进城,先在城外远距离欣赏雨中的古城。并在“古城漫步”、“大理古城地理标识”等景点拍照纪念。

   雨慢慢停了下来,我们从南门进入了古城,城内更是热闹非凡,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有一家卖烤乳扇的店铺门前广告十分显眼:“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烤乳扇5元”,旁边的店铺里,两位师傅正在抡起大木槌,夸张地捶打着还未做好的滇王酥。这种做烤乳扇和滇王酥的店铺在大理街头随处可见。城内道路纵横交错,方格布局,东西南北四方都有进出的城门。石板铺设的路面,平整光洁,虽然街道不很宽阔,但是从古朴的建筑可以看出它昔日的光华。 (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洋人街是外国游客相对集中的地方,也是大理的重要景点之一。街口的牌楼上有一副对联:“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街道虽然不长,但是很繁华,游客摩肩接踵,各种中西风味餐厅、店铺,茶吧、酒肆、珠宝、古董、工艺品等应有尽有。

   出了洋人街来到五华楼,它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古代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五华楼走过千年沧桑,几经重建。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共四层高二十多米。大理历史悠久,山河壮丽。唐宋时期先后建立了南诏、大长和、大天兴、大义宁、大理、大中国六个王朝政权长达500多年。我们在大理街头看见一块大石碑上记载着“8-12世纪东南亚第一大古都:大理、吴哥、顺化、曼谷等城市是东南亚地区不同历史时期的的大古都,尤其是大理作为8——12世纪南诏、大理国等中国地方政权王朝的都城,其规模宏大、文化发达、经济繁荣,是当时亚洲经济、文化、宗教交流的中心之一。经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研究论证,并与同时代东南亚其他建都城市相比较,特此立碑命名。”落款是东南亚古都文化发展研究院,时间为2012年8月。由此可见,大理500多年的建都史及其在中国和世界古都的重要地位和文化影响。

   看到这里我浮想联翩,心潮激动:我们祖国太伟大了,我们对世界文明的发展有着太大的影响、太多的贡献。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明从未间断,有谁能比?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东西南北,各有特色。既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具有多民族的风情,也是一个“联合国”,我们旅游何须去国外?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只好结束今天的参观。明天就要离开了大理了,遗憾的是崇圣寺、蝴蝶泉这些著名的景点没有去,我期待下次来大理一定要去领略它的风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游日记(十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