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一样的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一样的青春

2017-08-05 11:51:27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一样的青春

  瑞金:历史名城,红色故都,一个红色与绿色并存的城市。7月上旬,怀揣着青年的热情希望,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 服务基层献青春”依法治国宣讲团赴瑞金市叶坪乡开展为期九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普法情系千万家,青春实践下基层

  该实践队是由来自法学专业学生、法律事务协会会员以及其他优秀学生代表组成,专业素养较高。在前往瑞金市叶坪乡人民政府对乡镇基层干部、村委会干部开展访谈活动,深入地方机构探究基层人民法律意识和基层政府法律援助机制后,深入叶坪乡云集圩集市街道,通过情景模拟演练、在街头设置法律宣传点、法律咨询服务点、发放《法律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正确引导群众形成“法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帮助与指南”的意识。

  叶坪村位于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乡政府所在地,是“共和国摇篮第一村”。在当地村民委员会的帮助下,由帮扶干部带领,该实践队深入贫困弱势群体家中,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三个不同群体的基本权益问题进行了采访、分区域社会调研和问卷调查,精准普法、精准扶贫。增强了基层民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并根据家庭情况为他们提供一定程度的法律援助。对于家庭情况较为困难的帮扶贫困户,宣讲团对其进行慰问并捐赠一些衣物、文具、生活用品等,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生活需求,带去温暖

  宣讲团深入贫困弱势群体家中进行精准普法、精准扶贫

  敬老普法三下乡 修善行德把爱扬

  她说:父亲在我出生前从军,我没见过他。她说:因战乱与父母分离,辗转来到瑞金,从此与父母天人永隔。他说:你们等等,我去拿党徽,拿着它拍照。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有那么一种特殊的群体,他们孤立无援,生活坎坷,急需关爱。他们就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秉持着这份责任,怀揣着这份爱心,该实践队前往瑞金市叶坪乡光荣敬老院慰问老人,开展扶贫帮扶、法律援助和义务劳动活动,为他们送上最真挚的关心和祝福。为他们扫一扫地、叠一叠被褥,开展政策讲解,普及法律知识,与红色革命老军分享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谣,纪念红色回忆,传承红色精神。老人们向队员讲起他们年轻时代许多感人的抗日故事,他们依然记得作为共产党人的担当与荣耀。其中有一位年逾百岁的红军老战士,讲述了当年在瑞金苏区打游击的故事,对于现在的青少年,很难想象当年只有十四岁的他是如何扛着大枪跟着部队翻山越岭对抗敌人的,而当问起他的战友时,他的手颤抖了一下,然后说“一个都不在了”。老人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老了,不能为国家做贡献,希望当代青年大学生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完成学业,发扬红都精神,为祖国做贡献。”这些平淡而温暖的对话深深地感动了队员们,他们表示一定要将革命者的精神传承下去,肩负起祖国赋予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在采访的尾声给老人合影留念时他让找出了自己的党员证、党徽、还有以前穿着军装的老照片,虽然他的眼睛依然浑浊面容依旧沧桑,身形依然佝偻,但此时的他散发着光辉,那是他的光荣与梦想。 (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宣讲团成员聆听老人红色故事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该实践队前往叶坪少儿培训托教中心开展法律知识支教活动。旨在培养红土地留守儿童法律意识,帮助其树立法律威信,促进他们懂法、守法、用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从小朋友的梦想出发,以小见大,阐释新时代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课以授课和互动提问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普及《义务教育法》等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基本知识并讲解正确的法律安全小技巧,发挥本次依法治国宣讲团的职能属性;模拟法庭,是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将信仰法律的种子种进小朋友的心里。青春献爱,法育未来

  精准扶贫建小康,圆梦中华当自强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战略目标。通过街头普法、社会调研以及走访基层等活动,发现当地村民大多法律知识匮乏、法律意识薄弱,不知道如何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当地的法律援助机制还不够完善。建设法治社会,推进依法治国是需要每一个中国公民共同努力的目标。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任重道远。

  宣讲团街头普法活动合影留念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让群众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能够有效地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有利于了解当地法制建设概况,加强法律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有利于全面了解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通过当代大学生的眼界和专业素养,为当地政府提供更加新鲜的资讯和更加开阔的视野,为其发展战略提供正确的理论依据,对地方稳定、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这九天,该实践队深入田间地头,准确聆听群众心声,了解基层法治现状,用心中如火的热情,去传递希望。学以立为先,立以学而行,运用自己的所学所长融入基层、服务基层,展大学生风貌,扬大学生风采。不忘初心跟党走,服务基层献青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一样的青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