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棋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棋如人生

2017-07-17 11:50:10 作者:黄小平 来源:青年文摘 阅读:载入中…

棋如人生

  文/黄小平

  一

  与朋友下围棋,几轮下来,都是我输。我对朋友说,再下,还是我输,因为我的棋艺不如你。朋友却说,你的棋艺并不在我之下,你输给我,并不是输在棋艺上。

  “不输在棋艺上,那又输在什么地方呢?”我问。

  “输在出错上。”朋友说,“围棋大师吴清源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下围棋就是两个人接连地犯错误,犯得大的,犯得多的,输棋。我赢你棋,那是因为在下棋中,我犯的错小一点,或者说,犯的错少一些。”

  二

  一老者是下跳棋的高手。一次,我主动找他下跳棋,想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在连输几局后,我问老者我输棋的原因在哪里。(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老者沉吟了一会儿,郑重地说:“这棋如人生,如果一心两用,就难以达到目标。你在下棋时多了一个防范别人的心眼,总是担心我的棋子走得太快,于是处处设防,处处拆桥,结果在设防、拆桥中耽搁了自己棋子的行程。而我则不同,一心放在自己棋子的前进目标上,你设置的障碍,反而激起了我冲破障碍的勇气。这些,恐怕就是我赢你棋的原因吧。”(摘自《青年文摘》手机报2017年3月22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棋如人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