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求中国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求中国梦

2017-08-06 06:33:13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追求中国梦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践行所学,奉献智慧,提高能力努力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追求的新时代后备军。引领青年学生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同时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由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17名学生干部组成的“韶华·驻孟”社会实践队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实践主题,自2017年7月8日深入农村,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码头镇孟家头村开展“寻访调研、爱心支教义务维修、关爱老人”等一系列的实践帮扶活动。

  美丽农村体察民情,全面调研推动发展。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尾期,为倡导扶贫向善、济困光荣的社会风尚,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活力,实践队重点从“三农”问题、脱贫攻坚、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入手,针对农村“精准扶贫”典型与经验调查研究等问题入户对村民进行了调查走访,目前已调查村户达45户。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了解到:在2013年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书记杨连祥老师来到孟家头村开展一系列扶贫活动,在相关农村帮扶政策,新农村建设理念引领以及物理学院杨书记和孟家头村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下,修缮了农村基础设施情况,还大大改善了孟家头村村民收入水平较低的状况。实践队员的跟进深入探究中,更是发现村民们对于杨书记所做贡献赞不绝口,“吃水不忘挖井人”,村民们时刻将杨书记的无私付出牢记心间。

  深入当地贫困户家庭,采访老人关于扶贫脱贫的问题

  此外,队员们还走访了孟家头村周边两个美丽的乡村——码头镇大龙湾村、王集乡韩董村。通过参观大龙湾村的村史馆、第五区革命遗址纪念馆、京杭大运河以及王集乡尊师堂、韩董学馆等的建设,实践队员们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了解美丽乡村脱贫致富的改善成果,打造美丽乡村早已成为衡水市脱贫致富的一大重点。随后,在乡党委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王集乡优质大豆育种基地。据当地村民描述,大豆育种基地和光伏发电两个项目的快速发展,使王集乡在上一年年底完全脱贫,实践队员们深刻意识到应该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用更加坚定的决心态度、更加管用的新招实招、更加精准的方法手段,全面推进新农村发展。

  勤学格物筑梦教育,心怀天下力求真知。

  为了帮扶农村教育,提高孩子们自主学习水平,实践队队员深入孟家头村开展了爱心义务教育,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当地教学质量。在辅导孩子们功课的同时,队员们更致力于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开展了“安全知识记心间”“我心我来解”等一系列课程,促进农村儿童健康成长,带给他们全新的知识,帮助他们改善思维模式,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另外,为扩充学生的知识空间,实践队员更是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准备多样的趣味物理实验,如彩虹实验、覆杯实验、杯线传声实验、摩擦起电、光的散射等等,巧妙的形式,奇特的方法,满足孩童稚心,启迪幼小心灵。与此同时,针对最近“印度边防人员非法入境”的热点问题,为树立孩子们坚定的爱国信念,实践队开展了“爱国之行”主题课程。队员们希望以己之志感染孩子们,唱国歌、画国旗、识中国地图,以及“我与国旗合个影”等活动,激起了学生们强烈的爱国情怀。 (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义务维修学以致用,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为更好地落实下乡志愿服务,我实践队充分发挥本专业特色,结合物理知识,尽自己所能对小型家电进行义务维修,并教授村民简单的家电保养及维修知识。队员们顶着烈日,席地而坐,将知识与实践切实结合,一手螺丝刀,一手验电器,一丝不苟地维修着破损的家电。有些电器由于体积庞大、不易携带,实践队队员们便主动上门修理,尽力满足村民们的需求。几天里,队员们的维修成果显著,成功修理家电数十余件。“实践出真知”,维修工作的进行不仅增强了队员们的课外动手能力和自身专业技能应用能力,更温暖了村民们的心。村民们对队员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他们满意的回馈是对实践队队员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关怀孩童放飞希望,关爱老人传承美德。

  为充分了解当地实情,进一步增进与孟家头村村民的联系,河北师范大学校团委书记马建国老师、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连祥老师、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顾连忠老师和2016级辅导员张权老师带着必需的生活用品以及精心挑选的文具用品千里赶来,老师们亲手将这些载满殷切希望的礼物送给孩子们。夏日燥热难耐,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给孩子们带来一丝清凉。关心孩子外,杨书记更是时刻惦记村中孤寡老人,便与一行老师赶往老人家,亲切问候老人的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了米和油等生活用品。对于杨书记的到来,老人们都感到非常开心,握紧书记的手,向杨书记讲述着近来村里发生的事,还不时询问着书记的种种情况,这份彼此记挂的心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此外,实践队员通过询问村干部和村民,充分了解当地孤寡老人的信息,携带纪念品探访孤寡老人,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带去温暖,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予村民们关注。走访结束后,杨书记等老师来到了队员们的住所,视察队员们的饮食居住环境,对队员的生活情况给予最大的问候,队员们深受鼓舞,带着这份鼓励不断前行。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在改革开放中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也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通过寻访调研、助力支教、义务维修、关爱老人等活动,增强了自身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提前培养了师范生的教师素养;锻炼了队员们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促使实践队员在了解民情中坚定理想信念,使队员们在服务社会中萌发责任意识,在实践学习中迸发出炽热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挖掘自我,增长才干,彰显人生的价值。对于丰富乡村学生的假期生活,展现青年实践力量的风采都具有重要意义。更进一步弘扬共青团员的奋进精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另外,村支书高度赞扬了此次实践活动,并寄语:

  “你们是一支团结、坚强、富有朝气的青年队伍,给孩子们提供受教育机会,关爱孤寡老人以及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方面都做出了一定贡献。对此我们十分感谢,希望你们今后更加努力,多做一些对人民、社会有利的事。祖国的未来需要你们这样乐于奉献,甘于奉献的人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追求中国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