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秋雨潺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秋雨潺潺

2017-08-07 10:56:3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立秋雨潺潺

  北国盛夏之后,一场雨便带走了所有的暑气。昨天还是短袖短裤,今日便凉的加上了秋衣秋裤。窗外的潺潺的雨让我想起李煜的一首《浪淘沙》: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这是李煜亡国后的作品,上篇倒叙,帘外雨,五更寒,是梦后事;忘却身份,一晌贪欢,是梦中事。讲的是只有梦里忘记自己是“客”,是“俘虏”,也只有在梦里还能贪念片刻的欢娱。当梦醒之后,听到雨声知道春光将暮,五更的寒冷,格外使人无法忍受。(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下片说不要去倚圆眺望,隔着无数的江山不可能看到自己的故国,回想起王国以前的生活,和现在比以来,真是天上人间的差别。

  李煜把自已的生活感受,同高度的艺术概括力结合起来。身为亡国之君的李煜,在词中很少作帝王家语,倒是以近乎普通人的身份,诉说自已的不幸和哀苦。这些词就具有了可与人们感情上相互沟通、唤起共鸣的因素。

  今日,帘外雨潺潺,我读起这首词来,自然不会有亡国的凄凉,感觉的是对时光流逝伤怀,又是一年立秋至,时光一去永不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立秋雨潺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