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头军”老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火头军”老骆

2017-08-05 09:40:21 作者:明月孤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头军”老骆

  老骆属龙,本名叫骆军利,老骆其实并不老,虽年愈知命,仍外形俊朗,仪表堂堂,看上去最多也就四十七八的样子。想必年轻时也是妥妥地小鲜肉一枚。因长我九岁,我一直尊称其老骆。

  老骆是从新疆一政府机关转任我单位的,投身警营近二十年来,老骆当过一线管教民警,也曾借调省局任职过关键岗位,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老骆最终还是在众人不解的目光中,义无反顾的干起了毫不起眼的“火头军”工作—职工食堂管理员。常言道:众口难调,出力不讨好的尴尬确实比较常见,但老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且一干就是七八年,任岁月更迭,始终保持工作热情不减,干劲不松。

  以前食堂归办公室管,老骆与我分属不同部门,工作交集少,自然对后勤岗位的辛苦程度体会不深,只是逢年过节,每次看到值班表都是老骆全程值守时,心中不免多了几分敬意。今年初,科室职能调整,食堂划归生卫科管理,老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们当中的一员。接触多了,了解深了,我对老骆的钦敬与倚重也与日俱增。

  记得刚接管时,老骆反映三名炊事员就有两名因故要先后离职,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单位地处远郊,又恰逢春耕时节,短期内要快速高效地招到合适人选实属不易。科室事务繁杂,帮扶有限,招人的重任大多落在了老骆肩上。“再难也不能让干警职工吃不上饭”抱着这种朴素的想法,那些天老骆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网上发帖、现场招聘、托人介绍……使出浑身解数,千方百计物色人选。苍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多月的辛勤努力,厨师人选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提起老骆,以前的临时工小柯更是赞不绝口。小柯只干了三天,来应聘时刚辞了大排档工作,许是对单位食堂大锅饭工作思想认识不足,小柯未能顺利通过三天的试用期,“和尚误了做,老婆误了娶,两头都耽搁了。”小柯心中是五味杂陈,情绪低落到了极点。老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针对小柯的特长,四处托人找关系,多方协调推荐合适岗位,新工作很快就联系好了,小柯喜笑颜开,临走时更是连连称谢。(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客观讲,两名厨师、一名勤杂工,要保障百余人的餐饮服务的确有些紧张。伴随着场所经济不断发展进步以及追赶超越目标的确立,民警职工对提高伙食质量也有了新的期待。面对人手少、事物多的管理环境,老骆迎难而上,积极采取措施,想法设法调剂花样,增加品种,遇就餐高峰期或厨师换休期,老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煎、炸、烹、烧、煮,洗、切、擀、揉、包,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在老骆的精心安排和不懈努力下,一切都显得忙而不乱,轻重有序,面面俱到,食堂就餐率和满意率均有了明显提升。临时工更是敬佩不已“同样的工作,老骆领着干,总感觉人不太累活还干得快!”点赞的背后,是老骆太多不为人知艰辛付出。

  前不久,突然发现老骆佩戴着一幅宽宽的护腰带,走路一跛一跛的。在我的再三追问下,老骆才轻描淡写道“老毛病,腰椎间盘突出,不碍事,主要是两脚板的血泡刺,刚挖除,走路有些费劲,慢慢恢复恢复就好了。”老骆打开手机相册,两个红枣般大小的血窟窿直刺眼球,瞧一眼就瘆得慌。我有些心疼,劝他好好休息,最好上专科医院面诊治疗。说完这话,突然觉得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大厨请假抢收麦子了,现在人手紧,过段时间再说吧”老骆高度自觉的敬业精神每次都令我感叹不已。二季度工作考核时,所党委同意了我部门的意见,奖励老骆0.2分,我想我能为老骆做的就这些,也算是自我安慰吧。

  最让我敬重老骆的是他对父母态度。老骆是双警家庭爱人在单位医务室当护士。自二老先后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后,为方便照顾,夫妻俩便将二老接回同吃同住,数十年如一日的服侍照顾,老骆与爱人用实际行动颠覆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说法。我不知老骆是如何兼顾工作与生活的,我只知老骆从没有因为私事而影响工作。

  “火头军”的角色是平凡的,但平凡的是工作岗位,不平庸的是老骆对待工作的态度。这种态度,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火头军”老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