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粱和乌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粱和乌米

2017-08-08 11:58:1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粱和乌米

  高粱和乌米

  文/赵元波

  农民在坡地上种上了高粱种子,浇水施肥,锄禾日当午,中耕除草,汗滴禾下土,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就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无微不至

  在汗水的浇灌和农民期待眼神里,高粱一天天长大,形成一片青纱帐。

  终于,高粱抽穗了,一穗穗直指苍穹,就像那战士的钢枪一样,用不了多长时间,它们就会低下头来,结满颗粒饱满的高粱米。

  秋天到了,一个农民站在高粱地头直叹气,古铜色的脸上布满了皱纹,那是时间和汗水留下的记忆。(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一个城里人骑着共享单车路过这里,他从来没有见过成熟的高粱,于是停了下来,举起手机,对着这片快要成熟的高粱地就是一阵乱拍。农民摆了摆手说:“值不得拍,值不得拍!”

  城里人愕然地说:“为什么这么漂亮的高粱地不让拍?”

  农民说:“你到近处出来看看就知道了。”

  城里人走近一看,没什么呀,都是一穗穗高粱穗子。

  农民掰下一穗高粱说:“你看着高粱穗子上面有乌米呀!”

  城里人眼前一亮:“乌米怎么了,那可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呢!炒上一盘,是下酒的好菜呢!很难吃到的。”

  把土地和粮食融进血液里的农民说:“只有穗子出了问题的高粱才会有乌米,乌米尽管好看好吃,但它不顶用,农民嘛,要的是粮食,不是乌米。”

  城里人听了,默默无语。

  两人想不到一处,如同鸡跟鸭说话,很多时候,同样是看大海,有人说大海很美,有人说大海淹死过人一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粱和乌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