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摘南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摘南瓜

2017-08-15 11:55:4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摘南瓜

  摘南瓜

  文/赵元波

  我家围墙外有一小块空地,闲着也是闲着,干脆种上一蓬南瓜得了,美化了环境,也可以摘南瓜花、南瓜吃。

  于是,在三月份的时候,我挖好种南瓜的瓜塘,施足农家肥,找来五六颗颗粒饱满的南瓜种子,按有经验的菜农所说的那样,把瓜种尖子朝下埋进土里面,浇够水,不出一个星期,瓜苗就长了出来,专门拣长得壮的两棵瓜苗留下来,给它们搭好瓜架,就等着南瓜开花、结瓜了。

  不久,南瓜藤蔓就在扩张自己的地盘,延伸自己的势力范围。到五月份的时候,瓜藤上就开出了一朵朵杏黄色的南瓜花来,引得蜜蜂们时时光顾,慢慢地瓜架上挂起了一个个毛茸茸的小南瓜,三五天不去看的话,它们就长得光溜溜的,让你认不出来了。

  为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我小心翼翼地扒开瓜叶,掐那些没结瓜的南瓜花,捏住瓜藤,使劲拧下一个南瓜来,连同排骨煮了一小锅汤,新鲜的南瓜果然味道鲜美。为此,我时常在瓜架下,这里瞅瞅,那里瞧瞧,只要发现南瓜,不管大小,一律拧下来。对于刚刚结瓜的南瓜来说,第一次摘的时候对瓜本身是并没有坏处的,可再次采摘之后就会使其本身变得稀少,第三次摘的时候,还可以勉强继续存活,瓜藤上的瓜越来越少。偏偏那年,天气干旱,本身瓜塘的土层也浅,又迟迟未能进入雨季,南瓜本来就结的少,有些瓜蔫了,经不起我的反复折腾,等我再去摘瓜的时候,我发现,藤蔓上只有一些叶子,鲜见南瓜了。(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我把自己的疑惑说给一位菜农听,他哈哈大笑:“你掐了那么多的南瓜花,又一次次摘了还没长大的瓜,怎么还希望能结更多的南瓜呢?”

  想想也是,花也摘了,瓜还小的时候就摘了,还怎么指望能结多的瓜呢?是我的贪婪毁了这蓬南瓜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摘南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