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蓝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好蓝图

2017-08-15 20:41:33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美好蓝图

  今年,是江西师大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赣州市宁都县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三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调查除继续突出宣传政策、了解民情、推动现代化建设三个主题外,着重强调要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产业精准扶贫,为开创宁都县小布镇及其周边村落现代发展新局面作出微薄贡献。

  农业电商渐成熟 建言献策助发展

  上午8时,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颜彬老师及“赣青同心·圆梦苏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就宁都县小布镇及附近村落新型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调研。

  实地考察的第一站是位于垄口路的大土楼村电商服务站。该站由政府及中国邮政联合开办,是江西电商脱贫工程的成果之一。洁净明亮的展示柜中,除却主打产品小布茗茶和小布岩茶之外,还有山茶油、野生葛粉、天然蜂蜜等系列小布自产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在政府“茶桑立镇,茶桑强镇,茶桑富镇”的发展思路指导下,小布岩茶作为小布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已有一百多年的品牌历史,在江西省内也具有一定知名度。

  据悉,位于大土楼村的这家电商服务站一直以线上网店与实体销售上下联动的模式运营。当问及销售现状及存在困难时,店主答道:“由于一直采用的是早期较为传统的电商模式,现在正处于电商发展的瓶颈期,急需新型的发展思路和销售模式。”除此之外,销售过程中存在的渠道单一、品牌推广力不足、省外知名度不高、农副产品缺乏正规注册、顾客的信任度不高等问题亦亟待解决。对此,队员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对线上线下的品牌化营销与推广建言献策。店主夫妇对队员们真挚诚恳的心意、切实可行的建议表示感谢

  竹荪产业新兴起 共同致富奔小康

  顶着炎炎烈日,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抵达此次实地考察的第二站——小布镇坡下村的“为民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厂。棚屋内物品繁多、人声嘈杂,机器声轰鸣不断,工人们挥汗如雨。从整理挑选到烘干包装,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加工厂内,队员依次采访了合作社的负责人黄先生和技术员万先生,交谈中得知,黄先生于今年年初返乡创业时成立了“为民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现今共有12名社员,管理小布镇境内120亩竹荪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亩产干竹荪量可达200至260市斤,每斤市场价格为130元左右。竹荪的种植需要较专业的技术水平与较丰富的种植经验,初期资金投入相对较大,但其收入也相当可观,收成良好时,可达到一倍甚至更多的纯利。服务队队员在认真观摩竹荪加工程序后与工人们一起劳动,亲身投入其中。(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近年来,小布镇大多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就业受年龄、性别、家庭状况及其他因素制约,择业范围相对有限。而竹荪的生长特质决定其采摘需要大量劳动力,且技术水平要求不高,解决了小布镇内留守妇女劳动力剩余的问题,为其提供稳定的经济来源。除此之外,黄先生希望竹荪产业在小布镇内实现进一步的发展,使更多的农户了解并参与到其中来。只擅种植不擅营销,发展势必会受到局限,并且分散农户所面对的市场成本较高、市场风险较大,因而只有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品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才能将小布的竹荪产业品牌化,让村民们通过劳动致富奔小康。

  此外,队员们承诺为“为民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产品设计统一的品牌标志和包装,为小布的竹荪产业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让小布的竹荪品牌走出宁都、走向全国。

  实践调研是确定扶贫方向的前期准备,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必经之路。除政府的帮扶之外,小布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关注其现状,促进其发展。涓滴之水成海洋,江西师范大学商学院“赣青同心·圆梦苏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相信虽然个人力量微小,然而只要心恒,将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投身于解决民生问题的大道,为改变农村现状、推进农村现代化做出努力,共同描绘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美好蓝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